Torino 出過皇帝當過首都,當然是個歷史古都。不過歐洲很多地方的古城中心每棟房子都比我老上一百歲,氣勢滂礡的康莊石頭大道,對兩百年前的馬車來說是瞻仰王威(與錢威),對嬰兒推車來說是避震考驗。還好屋簷很多,簷廊下都是平坦的;古城的無障礙做的頂好,雖然不時會被一點高低差卡到,但是台中市簇新的七期區域也沒有比較好推車,所以這點可說無怨言。
 

 

 
IMG_0405.jpg   
(隨便拍就斜角巷)
 
    行前就聽說在義大利過馬路要提氣,還真的是。車子源源不絕地來,但是又會精巧地停住(感覺很耗煞車);行人也不以為意,反正綠燈一定往前衝,只要近身沒車,紅燈也往前衝。親身體驗之下,感覺好像在彰化過馬路啊!還好我是彰化媳婦,這等程度的過馬路還算駕輕就熟。返台以後小噗還問我『為什麼義大利的人,紅燈也一直過馬路呢?』。當地的計程車司機雖然稍微年輕一些帥一些,搭乘起來彷彿在高鐵坐排班計程車一樣,充滿急煞,超親切的。台灣人去義大利開車大概可以很自在吧?
 
     義大利人普遍對孩子很友善,看到噗滿都會很親切的對話或給予大大的笑臉 — 真心的笑臉,亞洲航空機組員跟服務員常常給假笑。餐廳幾乎都有幼兒餐椅餐具,很方便。杜林路上不知道為什麼很少看到孩子。也許是我們所在的位置是老城區,比較沒有學校及公園?雖然見到一些娃娃車,多是一歲以下的孩子;只有傍晚時分見到比較多的幼兒,也許是托兒所下課。不知道幼兒們去哪裡?帶著嬰幼兒的多半是祖父母,這點和台灣很類似。在杜林的整整六晚,沒見到一個嬰兒背巾,都是坐在娃娃車裡。印象中背巾在法國很常見啊?彷彿有次還聽到義大利老太太們很驚奇地討論說寶寶在袋子裡啊!
  
 
IMG_3416.JPG
  (一背巾一推車出門,隨時負重運動)(全家黑眼圈之時差好嚴重)
 
   
 
     相較之下,狗比小孩多很多。路上,百貨公司,甚至餐廳,全部都有大大小小的寵物狗出入。記得之前在法國Strasburg 也是能在百貨公司見到狗,但義大利更勝一籌,許多餐廳門口都有歡迎狗狗的貼紙標示。我們去Alba區域的白松露拍賣展,門口標示大大地寫『Our friends dogs: free entry』,不都說狗狗是找尋松露的最佳主力?難道不會一口吃下嗎?? 至少也會擔心狗狗亂尿尿吧?難道義大利人有什麼特別的馴狗密技可以讓狗狗不畫地界?據我觀察,在滿是古蹟的城區中,飼主是讓狗狗在牆角尿尿的...... 後來和一位義大利女神聊天,她說義大利人超愛狗的,她家有六隻!而且對於我們的狗在百貨公司不能落地感到吃驚。好吧這是文化差異。
 

IMG_0567.jpg

    (官方標示:狗狗可以免費進去喔)
 
 
IMG_0569.jpg
   (真的有狗,還不少呢)    
    
 
       整個義大利行最不習慣的,就是晚餐時間。義大利餐廳都是八點才開門!小滿八點就想睡覺了啊~~ 折衷之下我們只好吃專門的外帶餐廳,或是飯店room service ,再來就是把小滿弄睡了再吃,可小滿在餐廳睡一忽兒回旅館就想玩不睡了,真是有一好沒兩好。不過出門就是要隨意,管他什麼作息,當下先Happy再說,能吃當吃!針對這個晚餐時間又請教了義大利女神,我說你們下午都吃什麼可以撐到八點,她說恩我們沒有吃什麼啊,不過會先喝兩杯等餐廳開門。我又問說那小孩子怎麼辦?她說大概四五歲之前是不太方便沒錯,不過之後就都行了。所以難怪義大利要午休啊,不吃很晚再補眠一下哪裏有體力撐到八點開門九點吃飯?人家義大利人不像我們八點就餓虎撲羊第一個進餐廳的。
    
     IMG_0501.jpg
      (歐洲就是要吃戶外,趁機會多洗肺)
 
 
關於帶小孩去歐洲,我曾經這樣寫過:
   
arrow
arrow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