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噗三歲十個月,上學沒有第三天 XD
 
    上學第二天,小噗矇矇懂懂,還算愉悅的進教室。老師建議我先行離去,下午早點來接即可。於是我在星巴克焦慮不已的寫了上一篇:上學第二天。事實證明我的焦慮沒有錯,小噗對於媽媽沒有在教室外面等她傷心異常,哭泣不止。堅決而明確地表示再也不要上學。
 
    緩了幾天,跟小噗說了很多話。她說,不喜歡媽媽不在外面,所以再也不要去了。媽媽說那麼媽媽在外面等,我們再去學校好嗎?小噗也不要。同時,變得容易夜哭,連平常媽媽要去上班的固定分離,也變得無法接受。某日出動爸爸一起帶她去學校,想讓她玩一玩再建立一些正向回應,還是失敗。
 
     老師建議我們說,分離焦慮是孩子上學的正常過程。多增加孩子的正向連結,跟孩子說來學校玩而不是上學,想辦法帶來學校交給老師即可。但小噗才沒那麼好唬弄,除非我動用暴力,是不可能帶不願意的小噗上車去學校的!更何況我們不可能勉強小噗到這個程度。以老師的觀點和經驗來說,大概認為當父母的不願意放手;但我自認了解小噗,她超乎平均值的慢熟,當下沒有過了那個媽媽離開學校的坎,不花一段時間恢復,無法重燃她對社交與學校的興趣 — 她是對學校充滿好奇的,其實。
 
     決定暫時放棄上學,大概花了一個多禮拜。這段時間我一直反覆問自己,甚至小噗也問我,為什麼一定要上學呢?還問了『為什麼老師都叫我要吃絲瓜?還叫我吃一口就好』這和我們家向來是不想吃就不要吃的路線不太一樣。『為什麼上課的時候不可以出去教室?』呃...... 因為在上課?
 
      對啊,為什麼一定要上學呢?我找了一間沒有ABC也沒有ㄅㄆㄇ的學校,她去上學做什麼呢?玩嗎?可是小噗在家裡也玩得很高興呀;體力鍛鍊嗎?她有興致的時候爬高竄低飛奔都不是問題。仔細想想,唯一的希望就是,讓她交朋友,或是增加和同齡孩子的相處時間,增進點社交能力。可是,孩子雖然有社交需求,也不見得是學校那麼大量的小朋友群啊?天生不需要那麼多朋友不行嗎?為什麼要和大家一樣呢??
     
     反覆思量那一個禮拜,一談到學校我似乎就不自覺得眉頭緊皺。小噗會問『媽媽,妳希望我去上學嗎?』然後我心裡就開始出現自我辯證『要說對嗎?這樣會不會壓力太大?』『小噗不上學媽媽會有什麼差別嗎?』『一下子就說不上學沒關係的話,是不是太容易讓她過關了?』『可是我幹嘛要讓小噗不過關?』跑馬燈飛快閃。最後我說的是『媽媽會希望妳上學,但是希望小噗可以開心的上學。所以媽媽會想辦法讓小噗去學校很開心再去。』
 
     仔細想想,希望她上學而能獲得的,應該是『看看大家怎麼樣,然後試著決定自己怎麼樣』吧。交交朋友就更好了。三歲多交朋友,跟四歲多再去交朋友,對人生來說大概沒什麼差別。但是把三歲多的孩子從家裡強力剝離,大概會有什麼心理影響。
 
  
      所以,我們今年不去上學了。但是偷偷地說,我還是在研究明年的學校 — 不是原來那間學校不好(那八成是台中戶外園區最令我滿意的地方),而是我接送兩次以後發現,上下學都會遇上塞車啊!!
 
IMG_0519.jpg
 (圖文不相關之小噗在義大利,秋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 幼稚園 上學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