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如此令我們樂此不疲,關鍵因素就是吃,隨便吃都好吃。小噗特捧場各式麵類,也愛鰻魚飯;雖然日本餐廳的蔬菜偏少,但可以從水果補齊,怎麼吃都不膩。帶著孩子之後,我們較少涉足星級料理,這次選的都是可以帶小朋友去的。
 
 
 
       小噗平常少吃白飯,但捧場湯汁拌飯,所以我們很愛帶她去吃鰻魚飯。本來想要去吃曾經獲得米其林一星的『う桶や う』,但這次出門實在太隨意,沒有預定餐廳,到了京都打開網頁才知道還真難排隊。乾脆就找了另一家也是頗有名的鰻魚料理『松乃』,五點半就跑去吃,免去排隊之苦。這間店應該在華人界裡很有名,因為整店的客人都講中文 XD 松乃的特色是除了醬燒鰻魚之外,還有蒸鰻魚。後者嚐起來除了鰻魚本身的豐腴之外,還有一股清香 — 或許是底下的葉子的關係?頂好吃的。醬燒鰻魚口味爽利,但我個人喜歡更濃郁焦香的風格。
 

IMG_3384.JPG

       啊,還是好想吃『う桶や う』喔…… 這次因為沒有事先定位所以扼腕的還有『米料亭 八代目儀兵衛』,傳說中的鍋巴與親子丼,好想吃好想吃喔!! 
 
     
        
    蕎麥麵是一星料理中相對平實好入手的種類,這次也就找了一間。以前最愛的是『蕎麦屋 にこら 』,每去必訪。但是三年前去的時候發生件不太愉快的事情:那次家族旅行因為人多,分坐好幾桌。W先生回身和後面桌的人說話時,椅背和座位的連接木柱斷了,嚇一跳之餘當然趕快請店家更換座椅,繼續用餐。事後我們和地陪對帳的時候才發現,店家竟然把椅子的費用算進去!地陪可能因為年輕經驗不足,傻傻地未告知我們就付了。客人正常使用椅子之下的損壞,竟然要求客人買單,實在過分。因此列入拒絕往來戶(雖然對店家根本沒有影響)。
 
IMG_3395.JPG 
(小小的店門)
 
     因為想要去京都御所,搜尋附近的蕎麥麵店,決定試試。果然是名店,排隊人潮眾多,我們一行人進去後,兩點不到就完售。他們的麵體比較短且細實(晚餐才有限定的粗麵),因此不能像日劇一樣希哩呼嚕地吸進去,但別有一番口感。套餐搭配的五味炊飯完全讓人澱粉攝取超量!季節一品料理要看現場菜單,我們點了特製豆腐和炸雞 — 炸雞可以說『吃出高級感』的典範,一口大小的雞肉,麵衣薄透,讓炸物有熱度而無油膩,很推。
 
     雖然接受孩子入場但是沒有兒童座椅,所以幼兒們都坐在大人腿上吃。沒辦法(雙手一攤)。
 
     附近還有著名的『一保堂』茶坊,台灣可以在Pekoe買到。話說裡面有個讓人想到約翰庫薩克的白人店員,日文好到讓我講了數句才發現他是白人。我買了很愛的玄米茶,但是都泡不好(嘆氣)。
 
 
 
      研究米其林網站的時候發現京阪有一個菜系叫做『おばんざい Obanzai』,是指京都傳統家常菜。說真的帶小孩吃京料理真是要人命,小噗不愛京料理的口感也不耐久坐,大人也很難享用美食;所以我們放棄懷石,直指輕鬆的家常料理。和さび位於北大路,非景點一級戰區,避開觀光客們。這家在米其林指南是一個笑臉,意思是平價美食。我們整家族八大三小包下一樓的榻榻米區,相當舒適。
 
    京都家常菜可說是一堆感覺被煮了很久帶點咖啡色又有砂糖的東西 XD  這樣說好像很不美味,明明是花心思用高湯燉煮或是醃漬的結果,品嚐起來滋味蠻豐富的,甚至可以說是溫暖。常常看到『一週花一天準備,冰箱常備菜,天天便當不一樣』這種日本食譜書,但翻一翻發現這個準備還真的要花一整天所以就放棄了的那種『家常』菜,來這裡吃就對了。一大缽一大缽站在板前,很難不心動。
 
螢幕截圖 2017-06-06 14.24.18.png
    (吧台的一排菜色,這張是tabelog 上面的截圖 )
 
 
     小黑板上也寫著菜單:咖哩,炸雞塊,燉煮竹筍,馬鈴薯燉肉,烏龍麵...... 是不是很有家常的味道?馬鈴薯燉肉根本日本必備。也有河豚生魚片或是炸牡蠣這種豪華料理(好像也沒有太豪華),但是小菜一道道的滿足感真不是蓋的。 這家的竹筍是用昆布高湯熬煮,配上海帶芽,非常好吃,小噗一個人大概嗑掉兩份,因為大家都愛吃所以點了好多份,多到老闆娘問我說難道台灣沒有竹筍嗎? 
 

IMG_3511.JPG

(吃了十幾盤結果只有一張照片是怎麼回事)
 
 
 
      完全想不起來在哪裡得知這家店的,也許是某本日雜??印象中先聽說了著名的『好事福蘆』,然後又聽說了俄羅斯餅乾,自此念念不忘到執念的地步。四大三小這麼艱困的狀態之下,還是不依不饒求大家讓我去朝聖。
 

IMG_3556.JPG

IMG_3558.JPG

      (店面超復古 — 喔不,這是真正的1907年的房子啊。根本拍照聖地)
 
      我在店裡橫掃,恨不得把每種都帶回家(瑪德蓮例外,正好我不太愛吃)。店面後方直通全新開幕的直屬喫茶屋,瞪得眼睛發直,不過時間急迫孩子們都在等,只好管他三七二十一撈一撈一大把趕緊走。村上開新堂的餅乾,吃起來的第一印象是『老派』,第二印象是『實在』 — 並不是不好吃,而是這兩個印象出現在好吃前頭,因為很少很少嚐到這樣復古的味道。一咬下去就知道是用了實在的麵粉,實在的奶油去做的,不花俏的本位主義。也許不太討好大眾,但至少我頂愛的。零售餅乾裡面第一推薦『フロランタン』, 厚片杏仁瓦片,很黏牙非常不健康,但是超好吃的。小噗不愛傳統的果醬餅乾,但是很愛這款。
 
  

IMG_3671.JPG

IMG_3673.JPG

       (包裝也是沒變過的經典風格。)
 
       下次若再去京都,我要事先預定俄羅斯餅乾禮盒!! 
 
  
       最後附上一張在鴨川旁邊吃抹茶冰棒的小噗。抹茶甜點就不用特別介紹了,實在,去日本絕不會落下的啊。
IMG_3500.JPG
arrow
arrow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