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殺人法,沒那麼誇張。在哺乳期間正好去了香港迪士尼,京都賞櫻,以及澳洲外科醫學會,小滿都沒有跟,只好沿途擠奶帶回去。因此很有了到處擠奶的心得。
 
       先聲明:哺乳應該是件愉快的事情。小噗的前四個月我很努力的全親餵掛奶,結果小噗增重不良,那時好憂鬱好憂鬱,覺得自己沒有照顧好小噗。到小滿的時候採取瓶餵和親餵混搭,小滿是個乳人拍馬不及的大食怪,從來也沒達到全母奶過。但是吾友 Jolin Lai,身為四個小孩的媽,早早開導我說『母乳是求長久不是求熱量的,媽媽開心,才能餵得久。』。目前小滿五個月了,為母的一天出奶四次,大概四五成奶量,我本人相當滿足與高興 — 不求全母奶,只求有得喝。做母親的千萬不要為難自己,餵奶粉很好,我也是吃奶粉長大的。重點是媽媽要開心,不管母乳與否,與寶寶高品質的相處才是最重要的。
 
     FullSizeRender.jpg  
        (嘟嘟小滿,我最喜歡她的蓮藕腳了)
   
       旅途中集乳,首要的是計算行程。同時也保持點彈性 — 早一個小時晚一個小時不會怎樣,求維持次數就好。去香港迪士尼的時候,賭著迪士尼一定是全世界首重母嬰親善的樂園,就決定在樂園裡面擠奶。事實證明迪士尼真的是規劃完善,沒話講。去京都與京都的時候,集乳間隔已經拉到六小時,有時候就趁著小噗回旅館午睡的時候集乳,有時候是算好時間在那個時間去百貨公司,也有在包車小巴後面擠奶的。總之,真做了就知道沒那麼困難。
 
IMG_2966.JPG
     (香港迪士尼的哺乳室,掛畫都好應景。並且提供轉接插頭,有夠貼心。只是人多,要排隊或是共用。)
 
       國內的哺乳室,說真的設備頂完善。大多都有插頭,沙發,甚至私人隔間。像是高鐵,機場,百貨公司等等,還常備有濕紙巾甚或尿布可以取用,貼心的很。但是,國外的就不一定了。日本雖然哺乳室做得好,私人隔間多,但是幾乎沒有插頭;香港或是澳洲哺乳室設備簡陋,雖然有插頭,但是插頭跟台灣不同,還得自備轉換器。所以出門在外,『手動擠乳器配件』千萬不能忘記,不然只好純手工。
 
 
IMG_2948.JPG
     (桃機的哺乳室,什麼都有)
 
IMG_2947.JPG
     (但是它的插座跟椅子是天涯海角的距離!最後我只好坐在地上集乳......)
 
 
IMG_3446.JPG
     (日本百貨公司的集乳室,使用的人絡繹不絕。很貼心的有兒童安全座椅,可以固定老大XD)
 
     
       飛機上比較麻煩。飛京都以及澳洲的時候,都遇到飛機上擠奶,這時就面臨隱私以及保存的問題。穿著哺乳內衣以及寬鬆上衣,再加上一個圍巾遮掩,可以在座位上使用電動擠乳器,再去洗手間排空以及清理。But,人生就是這個But !! 飛機上的插頭超難用的。不是沒電,就是角度怪異塞不下。據說座位的插頭電源是飛到一定高度才會打開,所以需要起飛一陣子才(不知道何時)能使用。因此有空服員好心讓我佔用商務艙洗手間集乳的經驗,只是整個過程都幻聽別人在敲門,還有擔心亂流時會不會失手打翻 orz 。如果真的必須使用洗手間,除了拜託空服員之外,推薦各位在放飯的時候去集乳,因為大部分乘客都被卡在位子上動彈不得,時間壓力小一點。反正飛機上的飯都不好吃。
   
       擠乳最多是有點尷尬,保存就是生死之爭。冰寶可以上飛機,無須擔心。澳洲行程,從出家門到當地旅館,大概是18個小時,我在隨身集乳包裡面放了三個大冰寶(事先都在冷凍庫裡凍了一天),到旅館的時候都還很冰,冰寶本身也還是硬的,我想撐24小時不是問題。千萬別抱著在飛機上借冰箱的僥倖念頭,我被長榮拒絕一次,勉強答應一次(說是規定不准借客人存放,她通融一下);華航空姐則是擔心說冰箱東西雜七雜八會沾染味道,但是願意出借,或是提供我乾冰加強保冰袋效力。所以以防萬一之下,還是自備冰寶比較安心。 
 
      方便的集乳包也很重要。我的包購自PChome 24h(品名是baby street France 雙背式母乳保冷袋)。應該是有很多其他品牌可以選,但彼時我拖拉太久才開始準備,只好從24h買,選擇不多。個人使用頂滿意,上層放擠奶器,下方放冰寶和母乳。兩側的袋子一邊放母乳袋,另一邊放清洗用具以及一些廚房紙巾或擦手紙 -- 清洗後擦乾用,這類紙巾比較厚,不易起屑。      
 
IMG_3589.JPG
   (高鐵上面的集乳室。舒適且設備完善,要找車廂服務員開鎖方可使用。)     
 
     
     旅途中的集乳困難可以克服,如何安全的送回家更要費心思。決定因素一是旅館,因素二是航程。
 
      旅館一般都是小冰箱,冷凍庫佔一小角。每天出門旅遊的時候要冰寶,擠出來的母奶也要冷凍保存,那一小角根本不夠放。這時就需要出動臉皮,跟飯店借冰箱。好好說明是需要保存母乳,飯店都會很樂意出借;旅館餐廳的大冷凍庫也夠力,不用擔心退冰。check in 之後立刻把保冷袋 (用的是 packit 酷冰袋,袋子本身就有保冷劑)送進飯店冷凍庫,一天一次請服務員送來房間,把當天的母乳放進去,就立刻送回冷凍。這樣冰箱的冷凍庫可以優先全力放在冰寶上,出門才安心。雖然說要花點小費,但十分保險。京都旅行時定的是新潮的自助式旅館,沒有餐廳更沒有櫃檯......結果各個家人房間小冷凍庫都被借放了冰寶或是母奶 XD 。還好去的人多,不然根本無法保存。
 
      從澳洲回台,母奶離開冰箱至少18個小時,首次(大概也是最後一次)處理母奶離開冰箱這麼久,戰戰兢兢。一個酷冰袋裡大約放十袋母乳,再加兩個冰寶;入行李箱後周邊再塞滿尿布與衣服(比較不導熱),就這樣送它們離去。一路上不停心理建設『壞了就算了,至少過程沒有退奶』。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打開來看 — 除了最外側那一兩袋從冰塊變冰沙,其他都凍得硬梆梆,太好了! 
 
     
IMG_4056.JPG 
  (五個月大的捲毛小滿,穿的是小噗九個月大時穿的衣服 XD)
 
    
     餵母乳真是一件開心又辛苦的事情,不知道還可以撐多久(可能再一兩個月吧)。總之做了就知道沒那麼難,感謝一路上W先生的力挺。希望小滿可以健康快樂的長大~~
 
IMG_4069.GIF
   (話說,小滿跟W先生長得好像喔)
arrow
arrow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