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領養了一隻流浪狗,取名Ika。每天下午小噗去公園的時候,Ika也會隨行。公園裡的小朋友們看到Ika通常很興奮,很想親近牠。Ika對人非常親善,所以我通常都鼓勵小朋友們去摸摸Ika。
 
檔案 2015-11-12 下午3 16 18.jpeg  
  (基本上走「醜的可愛」路線的Ika)
 
   昨天,一個大約一二年級的小男生站在兩公尺外問我:
 
「可以摸狗狗嗎?」
 
「可以啊,牠叫做Ika」
 
「牠會咬人嗎?」
 
「不會喔,Ika很友善,不會咬人。」
 
「剛剛有大狗,很大的喔!我媽媽說大狗會咬人不可以摸。」
 
「嗯,不見得是大狗就會咬人。不過我沒看到你說的大狗,不知道他是不是會咬人。」(這公園的狗都是飼主帶來散步的,目前沒聽說過狗咬人)
 
「那我打牠的話,牠會咬我嗎?」  小男孩望著Ika這麼說。
 
 
那我打牠的話牠會咬我嗎那我打牠的話牠會咬我嗎那我打牠的話牠會咬我嗎?因為太震驚了所以要說三次。若非當時天色已黑,小男生可能會看到我瞠目結舌的表情,因為我實在沒想到會被這樣問。一時語塞,不太輪轉的說「打牠的話狗狗會痛會生氣,那他就有可能會咬人。」
 
最終小男孩沒有接近Ika,轉身走了。
 
他走了以後我才想到,其實我應該說的是「那我可以打你嗎?如果不行的話,為什麼你可以打狗呢?」。因為「打」本身是不對的,不管是對人還是對狗都不應該使用強壓的暴力與疼痛。更深層的問題是「你常常被打嗎?或是看到打人的畫面嗎?」不然為什麼幾句話就會出現這個問題呢?
 
我完全不記得小男孩的長相。但是下次,下次若有一個小孩問我說「狗狗會咬人嗎?」的時候,我要這麼回答:
 
「如果你很友善溫柔地對牠,牠就會友善溫柔地舔舔你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狗狗 寵物狗 流浪狗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