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757.JPG  
(三月,新宿御苑的櫻花。還不到櫻吹雪,但實在令人讚嘆)
 
 
    山不轉路轉,飯不吃就上麵。從星星麵,卡通麵,通心麵,烏龍麵到蕎麥麵,小噗頗愛吃麵,還因此學會說「麵麵」,果然食物是刺激學習的一大動力。麵類因為算是加工食品,購買的時候建議注意一下鈉含量,一般來說一歲多的寶寶每日鈉攝取量不要超過800毫克。義大利麵鈉含量都偏低,台製麵條中等,但是日製麵條偏高;而且煮來自己吃的時候都覺得好鹹好鹹。於是我撕開中文標籤認真讀了一下原文的煮食步驟,才發現原來一束麵條至少要用一公升以上的水去煮,這樣煮出來的麵條果然比較不鹹(但還是比台式麵條或義大利麵鹹)。煮烏龍麵給小噗的時候,除了大量水以外,尚會中途撈起來清洗,再換一次滾水(先用電熱水壺滾好備著),儘量減少鹽分。
 
    後來意外發現,超市冷藏櫃裡面的半熟烏龍麵,鈉含量大幅降低,就都買這種了。
 
 相片 2015-5-28 下午4 52 57.jpg 相片 2015-5-28 下午4 53 03.jpg 
 
   (半熟烏龍麵的鈉含量,差很大)
 
 
    
     麵類要有配料和湯底醬料才有味道,這部分也是想煞我也,終於琢磨出一個省時的方法,就是常備醬料還有高湯冰磚 !  常用醬底有白醬青醬南瓜湯,還有紅醬等等;湯頭則是平時燉湯順便存的,例如排骨高湯或是紅棗人蔘雞湯,大蒜蛤蠣雞湯,或是特意開鍋弄的牛骨高湯;也有用過市售未調味的鮮魚高湯冷凍包,滴雞精方便包。也購入熱門的寶寶咖哩。
 
 
 IMG_6456.JPG  
     (非常費時,須要先進烤箱在開蓋微火燉煮的牛骨高湯。這次用的鍋太小,水淹不過) 
 
 
     打個岔介紹一下寶寶咖哩。副食品社團很多媽媽愛用王子寶寶咖哩。某次我在阿卡將採購的時候也購入,順便也買了其他種類試試。兩相比較之下,發現王子咖哩不僅比較鹹(咬一口的心得),鈉含量也高不少。因此使用王子咖哩的時候,我會稍微減量,另外用鮮奶油甚麼增添風味。
 
 相片 2015-5-28 下午4 43 11.jpg  
 
(王子咖哩一塊13.3克,有600毫克的鈉) 
 
 
 相片 2015-5-28 下午4 42 52.jpg  
(另一個品牌一塊25g,鈉含量245毫克。通常一餐我只用到半塊) 
 
  
     炒個料,丟入醬 +/- 高湯塊,或是咖哩塊,再加入煮到八分的麵小煨,寶寶麵就完成了。怕蔬菜量不夠,用高湯塊加上切碎的蔬菜,就是簡單的蔬菜湯,通常小噗都頂捧場。為了煮食方便,冰箱裡常備一些備好的蔬菜碎料,例如花椰菜,秋葵,切好的碎葉菜,四季豆,毛豆,蘑菇片等等,隨機組合。
 
 IMG_6595.JPG  
(炒了豬絞肉和蔬菜,融化高湯冰磚後再加入八分的麵條
 
 
 
 
     當然也不是這樣就買單(淚)。例如小噗可以接受南瓜湯拌燕麥,但不喜歡拌麵或是單吃;青醬也是如此。咖哩的接受度大概五成,反倒配飯好像比拌麵捧場一點,還好紅醬的接受度高。媽媽準備了好多種麵條換著吃(根本就得了「看到有趣麵條就買」的病,連小噗的姑姑去日本都特意挑麵條回來),小噗就是不買帳彩色貝殼麵。
 
 相片 2015-6-1 下午10 17 55.jpg  
      (可愛的彩色貝殼麵,在CITY SUPER看到立刻掃,沒想到小噗竟然生氣不肯吃!誰說造型繽紛可以刺激食慾的!!)
 
 
相片 2015-6-1 下午10 17 42.jpg  
      (上面一排是大姑姑特地帶回來的可愛蕎麥麵,下排是city super的貨色。希望小噗會喜歡~)
 
 IMG_6453.JPG  
 
   (可愛的卡通麵)
 
 
IMG_6455.JPG  
   (煮好再拌上醬料其實甚麼都看不出來了 -_- 。這次青醬雞肉麵,配上紅鳳菜豆腐湯)
 
   
   某次我仔仔細細的做了炒麵,把胡蘿蔔,木耳以及蛋皮都切的細長,加上一點味噌和香油,自認有賣相。這小娃竟然把裡面的蛋皮一個個挑出來,吃其他的料。為了哄她吃蛋這麼費工,沒想到小噗魔高一丈,沒把蛋皮當麵條,傻眼之餘就放棄蛋料理了。
 
 
 
IMG_6851.JPG   
      (小噗不吃蛋皮但是很喜歡木耳,可是隔天木耳會幾乎完整的出來......)
 
     林小安大概上輩子蓋佛塔所以這輩子過得很好,常常晚餐去婆婆家搭伙,帶著小噗的晚餐散步去婆婆家五分鐘就到。小噗越長大越好奇,看著桌上滿滿的食物又看看自己的小碗,發出不平之鳴,大概覺得自己的食物不甚豐富。挑些食物剪碎給她吃,尤其炒青菜或是魚類,小噗特愛高麗菜,也喜歡菠菜與莧菜。常常把碗裡的青菜吃光光才開始吃其他東西,完全是林小安我本人的飲食習慣複刻版,很妙。也因為如此,竟然意外發現小噗喜歡啃玉米! 明明只有八顆牙,啃的有模有樣,只是隔天常常照樣出來不少就是XD 
 
IMG_6667.JPG  
(非常願意吃西瓜的小噗,也願意吃桃子,芭樂,芒果,鳳梨,蘋果,還有榴蓮!
 
 
     隨著她的咀嚼能力越來越好,大概一歲三個月前後開始,若是我有下廚,最後落鹽前先撈一部份起來給小噗,餘的再弄成大人口味。也因為如此,大部分主食都用燉煮類,像是番茄牛肉,柳橙排骨,鳳梨肉,大蒜蛤蠣蓮子雞湯......也試過漢堡排,大人用紅酒醬,小噗吃蘑菇醬。再弄個蔬菜湯,或是剪些炒青菜給她。通常這些食物的捧場度高於炒食類,可能是滋味比較豐富。帶她外出,挑清淡一點的菜色剪碎,也很可以打發;現在我們出門吃飯,除非像喜酒這種上菜慢又偏重口味,幾乎不需要帶她的飯菜出門。西式餐廳比較簡單一點,因為有餐前麵包,可以很快先填肚子又殺時間。
 
  IMG_6665.JPG  
    (小噗和媽媽一樣吃雞湯麵,只是比較清淡)
 
   
IMG_6707.jpg
 
(給小噗吃了墨魚麵.....對衣服真是一場悲劇)
 
    小噗現在一歲四個月,這場副食品大戰也打了五個月。一開始可說是焦頭爛額,現在輕鬆許多(做饅頭都不用看食譜)。小噗大吃我很高興,不怎麼捧場也就算了,落媽媽的胃袋。飯不吃,有時候她就多啃一塊水果;也有明明吃了不少,看到西瓜還拼命要的紀錄。反正睡覺前就是喝一點豆漿牛奶,把拔有時候會禁不住給她麵包(她知道放麵包餅乾的位置,會站在下面哎哎伸手,或乾脆大叫「阿包」),媽媽我通常不給;下次吃飯就是早餐,半夜只有奶嘴和水。
 
 
IMG_6702.JPG  
購自之前介紹過的日本童裝品牌little princess喜酒專用!)
 
 
 
   寶寶總之自己會調節。看著她的嘟嘟臉肉肉手和滿場飛的活力,就知道存貨很多,不用擔心。媽媽不執著在寶寶吃多少上面,可說是促進家庭和諧的一大重要因子。要吃很好,不吃拉倒。吾友有次在臉書上提到兒子挑食的問題,引起廣大迴響,有位前輩說「我兒子好像靠白飯就過了他的兩歲」。哎,這樣也是一招嘛,也是會長大的。媽媽們都放寬心吧!  
 
    
相片 2015-6-3 下午5 39 09.jpg  
 
 
 
關於小噗的吃食,我曾經這樣寫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