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噗有個嘟嘟的臉,膨皮膨皮。我很喜歡親親她的彈力小臉,滿滿的膠原蛋白感覺很棒。
 
    IMG_6666.JPG
  (三月在東京,有點冷。小噗在目黑川不賞櫻花賞盆栽)
 
      一歲以前的小噗很好餵,總是一口接一口吃掉滿滿一碗食物,有時還加上甜點— 新鮮水果配無糖優格。我的爸媽還曾擔心她吃太撐,叫我讓小噗休息一下別不停餵。W先生暱稱這樣的小噗是「大食噗」,我們都很喜歡餵她吃飯;寶寶張得大大的嘴巴,可以說是父母幸福感的來源之一。
 
      快一歲時先是對粥撇頭,接受白飯。然後白飯也不大捧場,除非弄成小丸子樣讓她自己拿。有時候我們夾雜她愛的水果優格,偷渡兩口飯;不過常被識破,氣憤的小噗大小姐大聲哼哼嚷嚷抗議。麵包內餡或是饅頭也試過,甚至做了小顆的牛肉丸子讓她自己抓著吃,都只是聊表興趣。以前200ml左右的食量,現在剩下一半。這下我爸媽又擔心了 — 家母聽說小噗不吃飯,怒斥「哪有小孩不愛吃?妳怎麼養的?」;家父則擔心小噗生病了。直到小噗在他們面前表演連連搖頭不張嘴,才真相信小噗變得不愛吃東西了。
 

 
IMG_6817.JPG  
(吃到滿桌食物,進去的好像沒多少呢)
 
       說不愛吃東西也不正確,小噗還是非常喜歡水果,願意拿著各式水果啃;如果湊上的湯匙是水果優格,她是非常願意配合的。同樣的東西弄成小丸狀給她自己拿,可以多個幾口的quota,但也不是一定。每天都為了吃飯傷透媽媽與保姆的腦筋與耐心。為了不讓吃飯變成不開心的事情,若是小噗再不肯張口,我也不勉強;她也似乎沒有因此肚子餓不高興。只好自我安慰說,大概是一歲的成長停滯期差不多到了,小噗覺得可以不用吃那麼多了吧。
 
      只是看著那半碗剩菜,我心裏總對蒼天吶喊,「我的大食噗,妳跑哪裡去了?」。然後媽媽開始了廚藝大考驗。誠然我喜歡做菜,也喜歡烘培;不過要弄成寶寶的清淡口味真是傷透腦筋。每天瀏覽寶寶副食品社團 ,試圖激發一點靈感。
 
      最先嘗試的是饅頭,參考胖胖麻的黑糖小饅頭做法。第一次做了鮮奶饅頭,歪不溜丟,但是小噗還頂捧場的。陸陸續續又做出黑糖饅頭,芝麻饅頭,胡蘿蔔饅頭,菠菜饅頭,南瓜饅頭......等等。百分之百純手工,先要揉麵揉到三光(麵團光滑,手光滑,麵盆光滑沒有粉渣),再三桿三折,做完兩個口味手臂都會發酸。一邊桿麵一邊提醒自己要用背肌還有核心肌群,然後暗暗決定不要相信甚麼手工製作的饅頭店家,除非老闆很壯。
 
 
IMG_6204.jpg
 
     (歪歪扭扭的初版小饅頭)
 
IMG_6296.JPG
 
     (油綠油綠的菠菜饅頭)
 
IMG_6452.JPG  
   (蒸好的芝麻小饅頭以及正要去發酵的胡蘿蔔饅頭)
 
 
 
     做好的小饅頭們散去水氣就去冷凍庫待著,要吃的時候蒸熱,同時還可以蒸熟一些蔬菜,魚片,蝦仁等等,當作小噗的早餐。
 
 
 IMG_6647.jpg   
  (小噗的早餐:  四季豆,蘆筍,蘑菇,以及蝦仁,還有畫面外的饅頭。通常這些料是吃不完的啦)
 
 
 
     小噗的午餐通常是燕麥,怪的是燕麥她很少拒絕。燕麥本身沒甚麼味道,所以還會搭配不同口味的冰磚,例如玉米,馬鈴薯,地瓜,洋蔥,胡蘿蔔,南瓜等等有甜味的食材,配上一些新鮮蔬菜或是魚蝦蒸熟拌入。有時候也會使用事先做好的冷凍肉品。
 
     
     如何製作不同口味的冷凍肉品以補充蛋白質,也是經過好幾個版本的試驗。  一開始是簡單的小肉丸子,後來進階參考Sujo的寶寶珍珠丸子,做出小安隨意版本。冰箱裡有甚麼菜就隨意加進去,芹菜香菇蘑菇高麗菜,都可以啦。也沒有像原文一樣用食物調理機打碎,反正就是偏瘦的絞肉,加上隨意的蔬菜碎料混合均勻,
 
IMG_6400.JPG   
 (寶寶珍珠丸子 - 生)
 
 
IMG_6401.JPG  
 (寶寶珍珠丸子 - 成品)
 
IMG_6862.JPG  
 
(蔥花牛肉豆腐排,裡頭還藏了木耳。煎好以後用紙巾吸油,收進夾鏈袋送冷凍庫)
 
  
 
  
    
   有一度我致力於飯糰,跑去tokyu hand以及city super 超市找了飯糰模型,把拌飯們壓模裝盤,因為據說可愛的形狀擺盤可以刺激寶寶的食慾,結果大失敗。常常滿地滿手滿臉飯粒,就是沒進嘴巴幾口。拐彎改作飯煎餅,不知道是嫌乾硬還是怎樣,依舊失敗作結。我把熱門的整顆番茄飯加碼起士下去,小噗也興趣缺缺;一般的蛋炒飯更是不賞臉。媽媽的飯類作戰,一敗塗地。
 
  
 
IMG_6358.JPG  
    (菠菜小魚飯煎餅,失敗)
 
 
IMG_5999.JPG IMG_6011.JPG  
 
  (不同口味的小花與小熊飯糰,失敗)  



IMG_6763.jpg  

 

下篇再來討論麵類還有高湯~

關於小噗的吃食,還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