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床
 
      跟團的朋友只要透過旅行社就好,所以來談自助行。通常我習慣用Hotels.com訂飯店,只有日本用日本樂天 — 日文版本會出現比較多選擇 — ,兩者都可以進階搜尋,點選「提供嬰兒床」即可。在訂房完成時會問訂購者是否有特殊要求,這時填寫需要嬰兒床。因為Hotels.com不會回覆是否有訂到嬰兒床,建議另行email給飯店,附上hotels.com的訂單資訊,請飯店確認是否可以準備。目前為止都很順利。
 
 螢幕快照 2015-02-16 下午5.06.11.png
 
 
螢幕快照 2015-02-16 下午5.06.43.png  
 
      歐美的嬰兒床都是底板近地,欄杆很高,像我這種把寶寶哄睡再放下嬰兒床的哈比人媽媽就比較吃力;日本飯店提供的嬰兒床則是床板和成人床差不多高度,缺點是欄杆偏低,高個子能站的寶寶,會令人有點擔心。商務旅館像是Holiday Inn Express或是香港鬧區的旅館,提供的是遊戲床。都會鋪的乾乾淨淨舒舒服服。可是,除了遊戲床本身側圍是軟網為主,其他欄杆床類均沒有附床圍! 小噗睡相可不文雅,常常抵著床側180翻滾,我很怕她睡夢中一個用力翻身撞到欄杆會痛醒,所以都拿飯店提供的寶寶小枕頭和棉被,加上乾淨的毛巾甚麼的(有些飯店會為寶寶提供多的毛巾),捲一捲當成自製床圍,雖然高度很低但是至少有個緩衝。
 
 
 IMG_4503.jpg  
 (德國Freiburg某飯店提供的嬰兒床,欄杆高到我沒辦法換尿布)
 
 
S0072700.JPG  
(溫哥華的飯店提供的嬰兒床,欄杆和九個月的小噗一樣高;背後可以看到我拿飯店提供的小被子當床圍)
 
 
      靈光一點的飯店會在入住前就設好嬰兒床在房間了,也有CHECK IN以後再送進來的,大致上都不麻煩。絕大多數飯店的嬰兒床都是免費出借,惟一一次遇到收費的是滑雪行的安比 GRAND HOTEL ( 細節請看小妮的:【安比高原滑雪場Grand Hotel】加娃娃床要付費 ) (跟小妮出門好方便,她都幫大家記錄下來了哈哈)。
 
 IMG_0302.JPG  
   (小貝貝姐姐與小噗在仙台機場~)
 
 
   空調
    
     通常飯店的空調都很乾燥,尤其是冷天開暖氣的時候。我很懷疑小噗在安比高原睡不好,是因為空氣太乾燥鼻子不舒服;因為大人都覺得有點鼻子痛。領隊建議我們在浴缸放點水打開浴室門以增加濕度,改善也有限。日後如果是去比較乾冷的地方,我會考慮攜帶式的加濕器放在小噗的床邊,讓寶寶的鼻子舒服一點。
 
 
 
   洗澡   
 
     可以在訂房的時候要求有浴缸的房間,或者就用挑戰用蓮蓬頭幫寶寶洗澡。沒法帶著浴缸出國而且沒遇過飯店附寶寶浴缸的,故採取大人小孩一起洗的方式。寶寶的沐浴乳我是自帶。
 
 IMG_5338.jpg  
    (和文章沒有關係的圖片: 小噗去游泳! )
 
    小噗五個月大去沖繩的時候住的是民宿,只有小淋浴間。我們的做法是一個大人先洗好澡,再把寶寶抱進去洗,另一個大人在外面接應。如果是大的淋浴間就可以大人小孩一起坐在地板上洗。我們幾次出國W先生都是開會或是參訪,洗澡時間他不見得回來,所以我養成了單兵作業的流程。通常步驟是這樣的: 
 
   1. 在床上鋪好一條大乾浴巾,旁邊放睡衣,尿布,乳液,屁屁膏等洗完澡會用的物品。
   2. 浴室內準備兩條浴巾,一條擦大人一條包小孩。如果飯店有成人浴袍或是浴衣,放在浴室裡。
   3. 放好地板的止滑毛巾,超重要! 安全第一! 
   4. 脫光的大人小孩開始洗澡~~ 如果怕蓮蓬頭沖大人的時候寶寶會冷,可以在洗好以後在寶寶身上披一條小毛巾時不時澆熱水,兼當玩具,替大人爭取一點時間。飯店的小備品也可以當玩具,所以我出門沒有帶洗澡玩具。
   5. 維持蓮蓬頭有一些熱水開著放地上,讓寶寶至少是坐在熱水裡不會冷。大人趕快出來擦乾或是披浴袍。
   6. 把寶寶抱出來擦乾,放到床上去著衣。
 
 
   有浴缸的房型,我會先在浴缸裡放些熱水再開始洗澡,大人小孩起身之前稍微沖一下,把帶有清潔品的水沖掉即可。因為寶寶可以坐在熱水裡面玩的比較久,大人還可以稍微慢條斯理一點點的擦個乳液還是刷牙等等。
   
    流程務必要先在腦袋裡演練演練,東西都先準備好,免得寶寶和大人都有可能著涼。
 
 
 IMG_5345.jpg  
 (還是和文章沒有關係的照片:萬聖節的南瓜噗)
 
 
    飯店位置    
 
    視旅途狀況,有可能飯店不是在繁華市區,屆時備品有缺就相當麻煩,選飯店或是排行程時要把「是否需要添購備品」列入考慮。不太敢開口說外文的朋友,出發之前先搜尋好附近的超市或藥妝店更是保險。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育兒 育兒生活 旅遊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