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周 - 坐也不是躺也不是之喘喘人生
 
      W先生看著我的肚子說「我覺得妳的肚子在這兩周好像『熟了』耶」。意思是說小噗長很好嗎?代價是孕婦我好喘啊!大概是身量不夠,子宮頂彷彿頂到肋緣;剛開始休息養胎的時候還可以窩在書桌前念點教科書,現在即使只是微微前傾,都撐不了多久,必須改成稍後倒才行。附帶時時大口胸式深呼吸,差點就要從醫院借氧氣筒回家了。
 
    上週婦產科醫師建議我這禮拜多休息,滿37周再開始多活動,做些爬樓梯蹲下的運動,我也乖乖地照辦。除了W先生陪著去吃飯,或是小採買,幾乎都獃在家;在家也只有做做放鬆的伸展運動,及很輕鬆的家事。W先生生怕我太勞累(雖說沒什麼好累的),因此獲得老公的指揮權,感覺還不錯 (也就這時候可以享用了!)~ 
 
 
     因為宮縮還蠻常見的,這真讓我困惑起來:到底什麼時候要去醫院呢?有天晚上我每3分鐘就宮縮約30秒,可是強度和平常的宮縮差不多,沒有婦產科醫師形容的「擠牙膏般的下墜感」「好像有想上大號的感覺」,既沒有破水也沒有流血。我也就如常的窩著,去床上看書休息,結果沒事。破水當然是一定就要去醫院了,可是陣痛到底是怎樣的呢?個管師說「大概每十分鐘陣痛一次的時候都還可以去洗澡準備,每五分鐘規則一次的時候來醫院差不多」。可是「規則宮縮」和「規則陣痛」是一樣的東西嗎?也是有聽過熊熊痛起來差點在急診室生完的;或是只感覺到嚴重腰酸而非肚子痛的案例。因為個人差異太大,實在有種無所適從的感覺。醫生很爽快的說「真的要生的時候,那個痛妳不會搞錯的啦!」
 
     我知道會很痛。但是我就是想趕在還沒那麼痛之前去醫院打無痛啊~~~~~~ 
 
 
 
 
第三十八周 — K書又K書
 
 
     這禮拜可以開始多活動。待產包和月子包都款好了,就等小噗心甘情願的問世。
 
     臨時抱佛腳的問了好幾位前輩,入手育兒書籍。坊間育兒書籍大概分為「百歲派」以及「親密派」,均有相關書籍出版,部落客心得分享,網路社團等等,資訊豐富,各有各的擁護者。因為風格差異大,偶爾也會見到硝煙味比較重的網路對話。依據我本人處女座的個性,以及成長方式來看,大概走不了全親密派的路線;大部份友人也不走這路線(也可能是因為朋友絕大多數是理科人的關係??),所以列入清單的推薦書籍,幾乎都比較偏百歲派。 
 
從0歲開始.jpg 超級嬰兒通.jpg  
 
 
      最多人推薦的兩本書,其一是「超級嬰兒通」,其二是「從0歲開始」;另外我還入手一本「喂,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其中「從0歲開始」因為博客來和誠品都斷貨,後來才買到,尚未拜讀;其他兩本都先翻閱了兩遍。「超級嬰兒通」算是介於光譜的中間,但是稍微偏向百歲派一點點 — 主因是作者依舊倡導規律作息的必要性,以及實踐上的類似步驟;最大的差別在於哭鬧的處理方法。依我個人來說,超級嬰兒通提出的做法,例如有彈性的「E.A.S.Y」規則,依據寶寶的天性調整照顧,觀察寶寶的行為,適度的安撫等等,很能說服我。百歲醫師的概念相當類似,不過好像......再「狠」一點點,林小安不太確定自己做不做的到。
 
      看了育兒書籍之後,和我媽電話聊天。我問說「媽,我什麼時候開始自己睡一張床?」,我媽用種「妳這什麼笨問題」的口氣說「妳一直都自己睡一張床啊!不過很小的時候是和媽媽睡同一間。」(以下附帶數分鐘之『那時候妳爸說上班很累所以晚上都是媽媽自己顧嬰兒』之陳年往事,真可惜W先生沒有在現場聽 - 瞧瞧,頭幾個月沒做好,三十幾年以後可是歷歷在目的XD)。記得我以前也問過我媽說「奇怪,我好像沒有什麼在公共場合哭鬧要求什麼東西的印象耶,真的沒有嗎?」家母冷冷的拋來一個眼刀說「哼,怎麼可能給妳這種機會,門都沒有!」哇賽,那個眼刀很有不寒而慄的熟悉感哩。家母是個邏輯性非常強的理科人,擅長規劃事物,處事頗有一致性,雖是個刀子嘴豆腐心,堅持起原則來完全是毫不動搖。我想當年沒有什麼育兒派別的時候,她就採取百歲派的做法把我養大了吧?
 
 
 
第三十九周 — 小噗,媽媽的肚子很舒服嗎?
 
 
  37+5的那天,從下午開始頻繁的宮縮,直到晚上十點左右大概每三分鐘一次。W和我拎上行李去醫院產房,接上胎心音子宮壓力監測。耗了一夜,麻煩了產房的值班醫師護理師,結果只是虛驚一場!到早上宮縮自己趨緩,子宮頸也還沒動靜,摸摸鼻子灰溜溜的回家了。
 
IMG-2.jpg  
 
    滿38周的那天產檢,醫師看了看超音波說「寶寶的臉又轉向上了噢!表示她的頭還沒有真的下到骨盆腔去。」還說「依妳的身高,還是多做青蛙蹲,看能不能早點生出來;現在體重夠了,再大會不好生噢。」這下真的嚇到我了啦~~~ 如果可以我真的不想要剖腹產啊!!!從這天開始,我每天很認真的深蹲,W先生看著我努力運動努力蹲,竟然說「等妳生完以後,應該可以跳很高吧?」。網路上說,坐瑜伽球也有幫助,所以蹲完以後我就坐在瑜伽球上一邊ㄉㄨㄞㄉㄨㄞ,邊捶捶鬆鬆腿。此時W先生又發表意見了「這樣搖,小噗會不會很暈啊?」。啊…... 很想巴老公的頭,是孕婦的正常反應嗎??
 
    小噗要挑哪個良辰吉時出來見世面,大概只能靠天意。看著超音波照片肉嘟嘟的臉,我只希望她配合點,別讓哈比人媽媽太難過啊。
 
 
後記
   
     照片 1.JPG  
 
   本來要發文的那天晚上,開始有些陣痛。就在滿39周那天一大早,小噗出生啦!!
 
照片 2.JPG 照片 3.JPG  
 
   生產真是辛苦的事情,照顧小孩也是。搬到產後照護中心之後,有種「中心無日月,只有小噗吃睡」的感覺。小朋友的長相每天都在變,才出生一周就不太一樣了(還有點黃疸中)。待有空再來記錄~ (不知多久以後X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懷孕中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