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因為在網路上瀏覽到部落客試做「歡迎進入Grace西點紅茶時間:創業26年風靡東京人極秘西點紅茶配方大公開」一書中的「橙香蛋糕」,  一時興起也如法泡製,獲得W的大大好評:「這是有史以來妳烤過最好吃的點心」「妳超越自己了!」;連我本人都覺得這成品真的非常可口,「稿剛」的十分值得。迫不及待想要知道作者的其他祕方,立刻上博客來網購;到貨時W還先我一步看。晚上睡前的閱讀時光看食譜真的不太適當,一邊看W一邊說「我想吃這個」「還有這個」「好想直接去這間店朝聖啊!」。
 
相片 2013-9-25 上午11 59 30.jpg     
 
   
   隔兩天立刻抽空做了簡單的「核桃餅乾」以及「花生餅乾」。本來想作W喜歡的巧克力風味,但是手邊沒有烘培用苦甜巧克力,只好先攻其他。餅乾不太需要什麼技巧,照食譜揉合冷藏切片進烤箱就行。只是每個烤箱的狀況不同,我家烤箱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比較大,對流升溫不易,具經驗烤餅乾要比別人多十分鐘,這次也不例外。照食譜烤17分鐘還太軟溼,又加了十分鐘才好。
 
相片 2013-9-28 下午1 12 44.jpg
   
   W試吃後大驚「怎麼會這麼酥脆!」,的確我以前烤出來的餅乾都沒有這種恰到好處的質感,連我自己試吃都嚇一跳。林小安非常喜歡點心甜食,但同時也討厭過於甜膩,幾乎食譜都要減糖才符合口味。上次做橙香蛋糕的時候雖然也小減了一些,卻發現成品本身就不算甜,風味細緻而均衡,不需要更動。這次就老實的照食譜份量操課,果然沒令我失望,恰好是我喜歡的甜度!個人猜測,作者應該是因應日本人的口味多次調整,才會出現不太甜卻又精緻平衡的口味。這也是我大大欣賞本食譜的原因!
 
   第二次挑戰是「巧克力戚風蛋糕」。連我自己吃都很不要臉的覺得輸紅葉蛋糕沒有很多XD。食譜作者說她的員工講「這種蛋糕可以一口氣吃掉一整個!」,W說:「妳還沒那麼厲害,但是吃掉半個沒問題~」 天哪乖乖照這個食譜做真的好厲害啊!W先生超愛拿這個蛋糕配牛奶,從來沒有這麼捧場過耶。
 
  
相片 2013-10-18 下午4 21 24.jpg  
 
   再一次試做是超高難度的「巧克力鮮奶油螺紋蛋糕」,實在不知道林小安哪裡來的拼勁挑戰這麼複雜的東西-_- 。
 
 
相片 2013-10-6 下午4 11 23.jpg  
  先烤好一盤巧克力蛋糕(完全沒有蛋,幾乎沒有糖的蛋糕體)。切片後(還拿尺出來量)抹上現打發的鮮奶油。
 
相片 2013-10-6 下午4 19 39.jpg  
 
  一個一個的打橫捲成螺紋狀,外圍再抹上鮮奶油。為了這個步驟特地去買了裝飾蛋糕用的旋轉轉盤!沒想到抹奶油還真不容易耶~ 努力一番之後我就放棄蛋糕裝飾了,好累下次再說XD 
 
 
 相片 2013-10-6 下午4 32 04.jpg   成品放進(失心瘋在網拍買的日本進口好貴)蛋糕提盒,看起來還算有模有樣。這樣做切片起來就變成螺紋狀了。
 
   這個蛋糕因為步驟繁雜,有不少需要改進之處。例如蛋糕體本身我攪拌不夠均勻,所以巧克力有點沈到下面去的感覺,不夠鬆軟;再來就是鮮奶油應該打發到八成發以上,太早收工了;更別提那一點都不圓的蛋糕形狀......但整體來說口味真是出乎我意料的好吃:因為蛋糕體幾乎沒有甜味,只有苦甜巧克力本身的香味,試吃時覺得口味頂無聊的;沒想到佐以新鮮打發並略甜的鮮奶油,真真變成一流的搭配!算比較成人的口味,巧克力的餘韻被周邊鮮奶油的甜味帶出來,卻又不像一般蛋糕有糖膩。如果不是懷孕中畢竟得小心體重,林小安可能會天天吃一大塊吧。
 
   市面上的烘培書很多,網路搜尋起來更是無邊無際;但是風味適合愛吃甜點卻不愛糖膩的書卻很少見。本書的每種甜點我都想做做看~ 推薦給喜歡烘培的朋友! 寫文時烤箱裡正烘著巧克力脆片餅乾以及巧克力燕麥餅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