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覽過第一線景點之後,若是還有時間,可以考慮林小安私心喜愛的幾個小地方。
 
2013-03-23 16.03.03 2013-03-23 16.08.31   
 
   越過Petit France往南,過河東行數分鐘,就是「Alsatian museum」阿爾薩斯博物館(持Strasbourg pass的話,可以免費入場一個博物館)。
  Alsace地區的歷史很獨特,在德法間數度易手;從神聖羅馬帝國,17世紀成為法國領土,19世紀劃分為普魯士帝國的一部份,一戰後回歸法國,二戰期間又被德國佔領等等。所以Alsace地區的文物,建築,裝飾風格,以至於菜色,都有濃濃的德國風味。這博物館主要展示Alsace地區人民的生活方式,如住家樣式,婚喪喜慶,徵兵文書,新生兒受洗贈禮等等。例如上圖就是當年住家的門面裝飾,有著的德文的祈福語句。館方語音與文字導覽只有英法德西,有點點辛苦。不過觀光客也不是做民俗研究,林小安就沒深究到字字明白的程度啦。
 
   
 IMG_1825    
    
 
   Alsatian museum附近就是林小安所在的醫院院區,裡面也藏著一個厲害的景點:始自1395年的「Cave Histronique des Hospices de Strasbourg」,史特拉斯堡救濟院的歷史酒窖。早年若是窮人付不出診金,就會以葡萄酒甚至葡萄園代替(Bourgogne勃根地也是這樣,於是教會就擁有越來越多葡萄園),於是醫院(當年是教會組織)就建立起酒窖存放,直至今日;酒窖現今依舊隸屬於醫院。酒窖方嚴選的Alsace地區酒莊,才能進入這個酒窖存放及熟成,並以Cave Histronique的名義出售。據說同樣的酒,若是以原產名出售,會比以院方名義出售稍貴,但是林小安並沒有去查證。只知道每天上下班的路途中就可以好方便地買到便宜好喝的白酒,呴嗨桑~ 
 
IMG_1821    
 
  這酒窖厲害的地方之二,是存有最古老並且可以飲用的白酒,釀於1472年!541歲的白酒呢。史上記載,這酒只被飲過三次。最近一次是1944年,獻給二戰時由德國手中光復阿爾薩斯地區的將軍飲用。最近的酒質檢測依舊顯示是可以飲用的狀態 -- 不知道還有什麼重大歷史事件人物,能使這桶酒再度開封呢?
 
 螢幕快照 2013-05-13 下午12.42.22  
 (圖片截自史堡旅遊資訊之市區腳踏車地圖)   
   Strasbourg不大,主要景點散步都可以到。但若能以腳踏車體驗歐洲城市風情,真是個不錯的選擇註一。遊客中心有專給腳踏車客的地圖;市中心有好幾個地方可以租賃腳踏車(持Strasbourg pass,免費!)。
 
   IMG_1913  
 
   往東過了河,可去Place de la République。廣場中央有座哀慟的雕像 -- 母親與她兩位因戰爭死亡的兒子。一位是被德國徵召,另一位則是位法國而已。象徵這地區獨特的歷史,也提醒世人戰爭的無情。往東北去是歐盟辦公室,以及歐洲人權法庭(上圖標號11區塊)。均是相當漂亮的建築。
 
2013-05-01 14.47.15  
 
   轉往東南,到Parc de l'Orangerie 橘園(標號14)走走。史堡本地人假日常常在那兒野餐, 讓孩子去奔跑玩樂;中間有個小小的免費動物園,可以近距離看到Alsace地區的代表動物 -- 鵜鶘(送子鳥)。
 
     
IMG_1905
 
 
 
 
IMG_1989
 
 
IMG_1993  
 

   然然後轉向河岸,沿河岸繞行回史堡市中心。這段路甚是平整輕鬆,我都騎得來。天鵝雁鴨鴿子,楊柳栗樹櫻花,綠蔭映著淡彩的屋舍,河裡不時還有划著獨木舟的人們。
 
 
 IMG_0033
 
 
IMG_1758
 
 
IMG_1760  
 
 
2013-03-16 13.21.36
 
 
   有時候不一定要看些什麼。路邊的塗鴉,仰頭60度可見的鑄鐵招牌,對街一位藉陽讀書的女孩,處處是風景。初春舒陽,最為寫意 -- 而這種寫意,不特意往哪裡去,偶爾停下來看個天光的寫意,最是難得時光。
   
   
        
 
   
 
註一:不是說林小安愛上騎腳踏車了。以我三腳貓的技術,在有汽車的地方騎車依舊讓我本人以及W先生心驚膽跳。幸好離開史堡市中心就有完整的腳踏車道,像是台北河濱的放大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