丟下家庭煮婦的懶憊,3月10日晚間11點55分,W與我啓程前往近德法邊界的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開始IRCAD FR/ EITS 的進修生活。 

 
    13小時的航程,2小時車程,早上9點的Strasbourg,零下的氣溫。正逢150年來最冷的春天,雨雪頻仍。自小生長在亞熱帶的我步出室外,第一印象就是冷,冷,冷!公寓離醫院大約15~20分鐘腳程,每天早上在寒風中疾走健行比咖啡還提神醒腦。最棒的好處是離市中心非常近,時時可以瞻仰完工於15世紀,全法國第一高的 Cathédrale Notre-Dame de Strasbourg史特拉斯堡大教堂。
 
IMG_1751  
 
    每次經過她(忍不住要用女性化代名詞)都讚歎於其瑰麗華美,15世紀的朝聖者看到如此宏偉又巧奪天工的建築,應該會涕泗縱橫吧。
 
     第一周我們參加IRCAD FR舉辦的課程。其實這課程和IRCAD TW幾乎是一樣的(IRCAD TW有亞洲的講者及種子教師)。這邊的學員以歐洲人為主,俄羅斯以及中東也不少,比較特別的是有許多歐洲的醫學生申請來這裡當intern或是做研究,他們也參與其中;彬彬有禮積極上進是當然,更令我吃驚的是,這些醫學生的腹腔鏡器械使用技巧非常好!看著這些醫學生再想想自己,只不過是需長幾歲所以稍稍佔了便宜,真是汗顏。相較於IRCAD TW,這裡的參加者更勇於在課堂發問,分享經驗;IRCAD TW的參與者多半避免公開提問,卻在課後紛紛私下找講者討論。也許是亞洲人的個性使然吧 -- 這不全然是因為英文表達能力不好,因為這次參加者有些人講的英文真的超難懂,須重複好幾遍,還是一樣在討論哪。
 
    出門在外當然是得搞定食衣住行。住處有醫院事先幫我們處理,毋需多慮;在地景點多半步行可達,週末可以搭火車或是租車來個小旅行,也是方便。倒是食衣兩點著實讓我們手忙腳亂了一會兒 -- 天氣真的太冷,W衣服帶不夠想要添購,偏偏歐洲人七早八早就關店(名符其實地七點或八點就關了)(註一),離開課程多半已經六點多,根本來不及逛;第一周真是天天發抖回家。不僅天冷,空氣也乾;200ml的身體乳霜兩週後幾乎見底。幸好我福至心靈地準備一罐克蘭詩面部調理油,加在平常的臉部保養品裡,不然皮膚真受不了。
 
 IMG_1742  
 
   下雪雖然很浪漫,但是融雪時真是好冷(淚淚淚淚淚抖抖抖抖抖抖)!
  
 
    
 
 
   食物方面,Strasbourg隸屬Alcase地區,在地食物以「Rich」著名。教授甚至恐嚇我說,每個來進修的人都變胖回去,有個巴西女孩待了兩年胖20公斤!嚇得我立刻把麵包放下。
 
IMG_1731  
 
    第一天早上到醫院時,秘書非常窩心的幫我們準備了早餐,右邊那灑滿糖粉的東西叫做kougelhopf,當地獨有的特產;左邊的麵包也是充滿酥皮香。果然是熱量滿點。
 
IMG_0080  
 
    有天去餐廳點菜,菜名是「Royal Sauerkraut」,皇家酸菜組合,主菜竟然長這樣!! 肉丸豬腳火腿香腸堆疊在酸菜上,是一般人能吃完的份量嗎?難怪會胖啊。這邊不知道大腸癌的發生率有沒有比較高?如此份量當然以打包收場。我們連遇到兩家餐廳,聽到打包都略顯困擾,但還是幫我們處理。住巴黎的友人說他們真的不太打包,但是南法的朋友則沒有這個困擾。這大概是地區性差異吧?總之我們決定再也不點兩份主菜了!
 
 IMG_0118 IMG_1766  
  
 
  Strasbourg市中心的巧克力店以及甜點店,密度可比台灣的美而美。適逢復活節慶(3/31),所有的店家櫥窗都是兔子與彩蛋,巧克力店也充滿了巧克力蛋還有巧克力兔。每天經過都天人交戰,逼自己不要進去XD  而且,餐廳的食物我可能只覺得不錯,但是每家的甜點都非常好吃。這真是太犯規了啊~~~  
 
      
   對歐洲陌生的我,每天走在路上都不停東張西望,每天都有新的心得。例如當地的家飾店與童裝店比例感覺較台灣高不少,同時娃娃車的比例也高。無論晴雨下雪,都可以看到推著小小孩的娃娃車 -- 父親自己推著娃娃車的也不少見。有次見到一個大叔獨自帶著不到一歲的孩子進咖啡店,熟練的拿出小擦嘴巾以及副食品開始餵食,我在旁真是佩服不已呀。
 
IMG_1750  
 
    嬰兒用品真的很可愛,但是一定要用這鬼娃當模特兒嗎?
 
IMG_1744  
 
    在這樣的氛圍之下,忍不住想入境隨俗的買把花回家! 
 
 
  在醫院跟刀看刀,對著字典買菜或是點菜,看天氣預報發愁(又下雨,冷死了!),想辦法擠出幾句法文但最後都以傻笑收場。  歐洲生活的初兩週,慢慢有安頓下來的感覺。需要適應以及努力的還有很多很多,不過總覺得會越來越順利 ^^  半年的進修期,臨床知識,文化衝擊...... 應該會有很多很多想寫的東西,紀錄這難得的旅居生活。
 
    C'est un bon départ ! 這是一個好的開始。
 
 
 
 
 註一:不只如此,包括銀行在內的許多店家,中午12點到1點半是休息的。正好和台灣相反-- 中午是銀行還有公家單位最忙的時候!這樣的話,除非請假,不然根本無法去銀行之類的地方辦事嘛;逛街也好不暢快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