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W先生之餐廳必點「Key Lime Pie」以及北美風十足的蘋果派之後,林小安對烘培真是充滿熱情,興沖沖問W先生他還喜歡什麼,他幽幽的答道:「其實,所有點心裡面,我最喜歡的是Pecan pie,還有南瓜派了...... 以前在北美還會自己做呢。」(註一)等等,之前不是說是檸檬派還有蘋果派嗎?怎麼還有新的派出現?他說:「因為這些在台灣不容易看到啊,所以就忘記了。」既然忘記,還能說是「最喜歡」喔 -_-   

 

       不過人妻小安還是乖乖去搜尋食譜了。一開始搜尋「核桃派」,看了好一陣子才發現,原來Walnut核桃Pecan胡桃是不一樣的東西!我從來不知道哪!Walnut pie 和 Pecan pie的食譜佐料也不太一樣,前者常用蜂蜜或巧克力,後者多半是楓糖或是玉米糖漿。Pecan pie的主原料Pecan和Maple syrup一般超市根本買不到,得到costco才能買齊。說到這兒要抱怨一下Costco的商品擺位:在堅果區看到杏仁,核桃Walnut,綜合果,夏威夷豆......就是沒有Pecan胡桃。本來都要放棄了,竟然在衛生紙旁邊找到一大落!所謂踏破鐵鞋無覓處不是這樣用的吧。到底為何要把胡桃和它的親戚分開放到衛生紙旁邊去呢?莫非市調顯示買衛生紙的人常常都有買胡桃?

PecansPumpinSeedsWalnuts   

   (圖右是pecan胡桃,中間是walnut核桃,圖片來自食譜網站)

 

       北美超市好像常備冷凍派皮,但是咱台灣沒有,只好手作 - 據網路各家食譜所言,因為胡桃派的內餡很重,有時建議使用兩張派皮。所以這次足足使用了150克奶油及300克中筋麵粉做派皮(8吋派皮),加上少許鹽糖,及冰牛奶揉成。放冰箱冷藏一小時,正好來作內餡。

 

     內餡的食譜主要參考「感恩節甜點  美國威士忌胡桃派 Bourbon pecan pie 」,但我更減糖以及更偷懶。

 

Photo 12-9-22 上午10 52 47 Photo 12-9-22 上午11 33 57  


     胡桃兩杯

     楓糖漿1/2杯

     糖  1/4 杯  (大部分食譜是用紅糖,但我懶得買)

     三小匙融化的奶油

     三顆全蛋

     香草精與鹽少許  (很隨意的各加了一撮)


   


把胡桃以外的材料先混在一起拌勻,再倒入胡桃拌勻就是內餡了,非常簡單!

   Photo 12-9-22 上午11 52 45

   

 在這邊林小安犯了一個錯誤:直接把成形奶油倒進去攪拌。自以為天氣熱,攪拌攪拌就融了,結果變成奶油碎屑糖漿 orz  


Photo 12-9-22 上午11 56 06   

    拌入胡桃靜置一陣子也沒融掉。算了反正進烤箱都是會融的!

 

Photo 12-9-22 上午10 53 08  


    不過要是這樣就太普通了。從這份「美國南方鄉村風~楓糖胡桃派」食譜裡得到一個靈感:加入不同口感的東西來豐富層次。正好我家冰箱有W不知為何而買的龍眼乾,閑置在冰箱裡也不是辦法,用W同樣不知為何而買且根本沒在喝的葛瑪蘭威士忌泡一泡(其實這是第一步),連酒液一起拌近胡桃糖漿裡。

Photo 12-9-22 下午12 13 13  

     然後一股腦兒倒進鋪好派皮的派膜裡。

 

Photo 12-9-22 下午11 05 13   

    放進預熱過10分鐘的烤箱,用攝氏180度烤50分鐘。剛烤好時就偷拔上面的核桃來吃,真的好香~  

 Photo 12-9-22 下午11 08 50  

     放涼以後脫膜再切片。試吃前蠻緊張的。畢竟加了威士忌龍眼乾這種跳tone的東西,結果頗合拍!楓糖漿與堅果香和威士忌融合的不錯,龍眼乾增添了口感,水果甜香與酒香彌補了減糖後的甜味空檔。我自己還蠻喜歡的!W也捧場的大吃。不過他說,總覺得少了一個味道,而且印象中口感應該更溼潤......我猜可能是因為一般材料採用紅糖,而我偷懶用普通砂糖,糖量也減,所以少了某個風味。但這只是猜測,畢竟我實在沒吃過正宗的pecan pie哪。

 

Photo 12-9-11 下午8 32 38   

 

      每次我回台北娘家,外婆總要問我有沒有煮飯。我就拿出照片說有噢有噢,妳看這是我做的菜。不是只有做甜點噢!這天做的是咖哩牛肉,山蘇胡蘿蔔拌豆腐,以及蛋皮海苔捲苦瓜。W先生的評論是:「吃了好想講『空泥機挖』!」(算是W式的稱讚吧)。

  

註一:後來仔細問,所謂的「自己做」是去超市買冷凍派皮,倒上南瓜罐頭;或是完全的現成品,只要送進烤箱40分鐘就好。我說這哪叫自己做,跟直接買個派回來沒什麼兩樣。W先生答曰:「不一樣啊,在家裡聞到烤箱裡慢慢飄出派香,就是不一樣。」(倒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