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W先生生日的蛋白檸檬派之後,林小安陸續嘗試了一些新菜色,但都沒有做甜點。上週七夕情人節因為天秤颱風蠢蠢欲動,怕影響班機停飛,我火速告假請人代班補位提前返台;隔天中部天氣頗好,閑置在家的我去逛了超市,發現有賣小蘋果 -- 據說蘋果派要用小小顆似青蘋果的種類來做,較大而甜的反而容易失去蘋果味 -- 一時興起,決定來做個蘋果派。W先生年少時久居北美,對於這種美國風點心相當捧場,第一熱愛key lime pie,第二選擇就是蘋果派,最好還加上香草冰淇淋一球。

 

     參考食譜以「多多開伙 - 美式蘋果派」為主,「蛋糕療法 - 蘋果派:手工派皮與內餡做法」為輔。照片是用iphone照的,比較不清楚。做完以後手機上面都是奶油漬......

 IMG_1016  

 

IMG_1017  

     參考「多多開伙」的配方,從揉麵團開始,唯一不同的是把冰水改成冰牛奶(自以為會比較濃郁)。食譜是六寸派膜,我的是八寸,所以材料有倍增。揉好的麵團用保鮮膜包起放冰箱一小時。等待的時間來削蘋果。

 IMG_1019 IMG_1020  

 

     林小安買的小蘋果約莫女生拳頭大小,削皮後切丁過鹽水瀝乾。內餡份量比例以「多多開伙」為主,但是看到「蛋糕療法」裡面有加檸檬汁,正好家裡也有檸檬。乾脆手擠了一個小檸檬份量的果汁,附帶檸檬皮碎屑。

IMG_1023 IMG_1024  
 

 

     熱鍋後關火,丟下奶油慢慢融化。只用熱鍋不用小火,是怕自己太心急煮焦奶油。熔化後加入糖粉拌勻,再開小火煮滾。丟下蘋果丁檸檬汁檸檬皮以及肉桂粉。

 

IMG_1026 IMG_1030   

    拌炒之後加些水,以小火不時翻炒慢慢收乾水分。此時問題來了:什麼是「適量」肉桂粉啊?一邊炒一邊困擾,最後我決定以「聞起來頗有肉桂味」當基準,加了好多進去。作內餡的時候空氣裡滿滿都是焦糖奶油肉桂香,聞起來都甜滋滋的。

 

    IMG_0012  

    搞定蘋果餡後趕快打開上次教導過我的「MASA料理ABC」復習一下如何桿麵皮,把烤模上油備用,以及打散一個蛋黃。差不多一小時也到了。

 IMG_1031  

 

    填好派皮與內餡以後,另外桿一個比較薄的麵團,切成長條。

 IMG_1032 IMG_1033  

 

    此時我有點後悔,內餡應該用六個小蘋果而非四個,因為煮成內餡以後會脫水。本來我希望可以和派模同高的。 把條狀派皮鋪在內餡上,表面刷上蛋黃汁。鋪完以後我才想到可以做成編織狀(BV風格的蘋果派!),可惜為時已晚啊。

 

 IMG_1034  

    送進預熱過的190度烤箱40 分鐘,蘋果派就出爐囉~

 

    食用心得:

 

  1. 酥脆的手作派皮真是大加分。
  2. 內餡部分,檸檬汁加太多啦!蘋果味就被稀釋了。應該用半顆檸檬提味就好。原本濃郁的肉桂香,烤過後被派皮的香氣壓住,變得有點飄渺。這樣就不美國了!所以下次煮內餡時要做到「聞起來“超”肉桂」才行。
  3. 冰過以後再吃,蘋果和肉桂香氣才比較明顯。這次忘記買香草冰淇淋,下次要烤一個香熱蘋果派配上香草冰淇淋,再澆上蜂蜜還有杏仁脆片之類的東西,才是個完整的美國風^^
  4. 這次的完成度略輸上次的蛋白檸檬派,給自己打個80分。還好W先生真的好捧場,真是我努力的最大動機啊!下次來試試香蕉瑪芬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