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啖海鮮 清心飲食店 v.s. 漁翁島鄉村美食

 

這兩間餐廳都在西嶼。清心飲食店比較靠近二崁,漁翁島接近小門。實際上才差10~15分鐘車程而已。兩者都是在地有名的海鮮料理,新鮮是第一守則!

 

 IMG_0004  

清心飲食店的外觀很可愛,鑲嵌貝殼佈滿牆面,從食材到裝潢都有濃濃的海洋味。店內有很多很多照片,還有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的親筆信函,足證這間店是老字號。菜色多樣,多為簡單快速的料理法。畢竟海鮮就是要吃個鮮味,來這兒點糖醋還是椒麻口味多沒意思。

 IMG_0008 IMG_0384  

清心的招牌之一是炸大蝦,份量很夠,蝦肉彈Q,這可是冷凍貨不會有的口感喔。白醋小管也是甜Q帶勁。湯類好像是蚵湯,一撈就有一大湯匙。當天三人吃起來大概是一人近四百元(還有炒米粉和飲料)。

 

IMG_0664 IMG_0665   

去吃漁翁島那天我們有七個人,點起來簡單多了,直接叫一桌2000元的合菜。漁翁島的菜色不定,聽說取決於老闆當天釣到什麼漁獲。那天我們吃到炒章魚,滷九層,海膽炒蛋,炒小管,涼拌花枝(?),不知名蒸魚和不知名紫菜魚湯。每一樣都好好吃喔~~ 吃過ㄧ次就念念不忘,如果有朋友來澎湖玩,西嶼地方我第一推薦的海鮮就是漁翁島。林小安有位也來自台北的同事,吃了清心飲食兩次,卻去了漁翁島鄉村美食四次哩。

 

 

同場加映 - 二崁古厝

 IMG_0045 IMG_0050  

二崁聚落是陳姓人家以中藥生意致富後回鄉建造而成,一度是沒落的老人社區。近年在地經營有成,藉由保存完善的閩南建築,地方耆老的豐沛回憶等等,成為澎湖地區文化保存聚落。漫步在朱瓦白牆,石聯木匾裡,彷彿還可以聞到當年的藥草香氣哩。

 

同場加映 – 小門

 IMG_0079  

小門以前和西嶼是連在一起的,因為海蝕而分離,現在必須經由小門橋連接。小門島非常小,但是有豐富的地質面貌,可以去其上的小門地質館吹冷氣瞭解一下。最有名的是海蝕而成的「鯨魚洞」。照片拍的不太清楚,因為冬天風好大好冷,整個海岸只有我孤單一人,浪濤澎湃,林小安深怕一個失足掉到礁岩堆裡三天都不會有人發現。小門的「小萍的店」據說十分有名,有次病房團購該店的小管醬,我也湊趣夾一筷子試試,然後就兩筷子,再一筷子...... 非常下飯。懶人煮個麵線加小管醬就可以當美味的一餐了。

IMG_0083   

小門地質館這個解說很妙,稿子是外國人用中文寫的嗎?

 

 

宵夜時分 黑山頭 v.s. 走到咖啡酒坊

 

白天吃飽飽玩透透,晚上當然要找個地方放鬆小酌,才算完美的結束。看完觀音亭的花火意猶未盡,還不想回旅店歇息的話,最近的點是上篇介紹過的哈瓦那,來片現場窯烤的薄片pizza,搭杯調酒,十分愜意。多走幾步路,還有其他不同風格的選擇喔。

IMG_0658   

黑山頭有經營旅店,主要菜色是新疆烤肉。濃濃的孜然香氣與軟嫩的烤肉很搭,店內提供套餐,可以混搭不同肉類的串烤。酒類主要是搭啤酒,店內有時候會有吉他演奏。林小安去過一次,氣氛頗寫意的。但是店內有煙味,可能有些女生會不喜歡。另外一個可惜的是黑山頭很堅持新疆烤肉的風格,連個青椒香菇的選項都沒有......燒烤既可口又下酒沒錯,但上次吃完以後走去麥當勞吃了蛋捲冰淇淋解肉膩。

 IMG_0395  

走到咖啡酒坊去年由德州人Robert接手。Robert是台美混血,據說之前在美國特種部隊待過,他自己說馬公市買買就可以做個炸彈之類的很容易XD。店裡主打墨西哥菜,以及他腦海中上千種調酒酒譜。前陣子研發主打是高粱類調酒,非常順口,騙女生很好用。因為一下子就喝掉了而且後勁十足。我去的時候,因為同行友人和他熟識,被招待了很多新產品。只能說沒想到在馬公我也有機會差點喝茫啊。

 

 

同場加映- 澎湖天后宮

 

澎湖天后宮擺在宵夜類的同場加映實在有點怪,不過我昨天寫早餐類的時候忘記了... 只好現在補上。澎湖天后宮據稱是全台最古老的媽祖廟,至少有400年以上的歷史。歷經多次改建, 現存的木雕極為華美,令人屏息。因為歷經歲月,目前天后宮是關閉整復中,花火節開幕不久前正好是媽祖誕辰,目前天后宮到4/22(本週日)暫時開放民眾參拜。

 IMG_0324  

雖然佔地不大,林小安卻非常喜歡這座小廟。極為安靜,肅穆而有力量。小小的天井,凝聚了數百年來的信仰;當年的雕梁畫棟,今日的氤氳繚繞。一位年輕又慈悲的女神,一肩扛起討海人家的渴望。站在裡面真的可以體會到歲月與信仰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