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真是國片大勃發。澎湖唯一電影院共四廳,最近上映的電影是「陣頭」,「愛的麵包魂」,「痞子英雄」以及「愛」。完全被國片攻占!其中陣頭從年前熱映到年後,表示觀影者不少,才會持續上映。除了「痞子英雄」因為題材不對胃,另外三部林小安都進電影院捧場啦。「陣頭」是我對題材好奇,「愛的麵包魂」是因為W欣賞陳漢典,「愛」則是因為看過的朋友推薦。三部片看完以後的初心得都還不錯。細思之下的確有高下優劣,但三片都至少「不錯看」「觀影中不會無聊」。以林小安個人排名是這樣:

 

  愛 ≧ 陣頭 > 愛的麵包魂

 

  

  要不要把愛把在陣頭前面我想了一下。豆導畢竟是比較成熟的導演,演員們既有名氣又老練,拍片資源豐富,起跑點前面很多,作品勝在完成度較高。陣頭雖然有氣魄,但許多轉折相當生硬,不夠細緻;愛的麵包魂有些可愛橋段,但劇情本身太讓我翻白眼,這點容後再敘。

 

 愛.jpg  

  本片開場相當成功,一鏡到底地介紹八位主角的關係註一,非常流暢!技術性和藝術性都很成功,而且把台北信義區拍的很漂亮。中台一線中生代與新生代演員都很盡本分,有幾場戲令人眼睛一亮:郭采潔與陳意涵的爭執,阮經天和舒淇的相遇,阮經天袒護陳意涵的大吼,鈕承澤對舒淇的告白。豆導自從「艋舺」之後,不知為何沒有學到教訓,還是要自己上陣演一下不過最起碼這次耍帥的程度少一點。許多場景很美,像是慢跑的大安森林公園,騎車的河濱公園,W Hotel,以及片中當作鈕承澤家的豪宅。很多熟面孔在片中客串,讓小過場也驚喜連連趣味橫生,像是康康,陳漢典,鳳小岳,楊貴媚,龍劭華與于美人等等。

 

  誠然「愛」是有很多層面的。男女之愛,親子之愛,朋友之愛……同樣男女之間在本片有年齡差(鈕承澤與舒淇),有社會地位差(舒淇與阮經天,趙又廷與趙薇),有三角關係(彭于晏和郭采潔);親子間有緊密的核心家庭(陳意涵),有單親家庭(趙又廷,郭采潔,趙薇);朋友間也不單純,像是陳意涵介入郭采潔的感情。導演與劇作家顯然企圖很大,一下子想談這麼多感覺。在瑣碎與多線劇情中能行雲流水已不容易,想深刻打動人心就難了點。雖然用一些漂亮句子例如「我不接受包養,我只接受愛」,「就算睡在身邊,一夜之間也可能變成陌生人」撐住場面(這些句子就在底下的海報上);在觀影過程中的感動,很快就隨風而逝。至少就我而言,沒有甚麼雋永又回味無窮的片段。

  愛2.jpg  

  同樣在短時間裡動用大堆頭演員來賀節慶的電影,務必要提到「love actually愛是您愛是我」,類型極為相似。2003年的電影現在想起來還有很多畫面歷歷在目,鎚入心肝。也許是當年我也年輕,還撕心裂肺;看了兩次,痛哭了兩次。豆導不好意思,您的對照組實在厲害。

 

 

    「愛」有很多成功的元素,故事架構及演員選角橫掃20~35歲世代,這個族群也是上電影院消費的主力。年輕人有點蠢又認真的戀愛,未婚生子的壓力,社交名媛的真相,麻雀變鳳凰的可能性,追求真愛的勇氣等等,整部片可說是粉紅基調外加愛心氣球組成,動用了現實的元素讓觀影者覺得親切,讓大家覺得「愛充滿了通往幸福的可能」以及「我也有機會」。事實上,大家都知道,世道哪那麼簡單!等127分鐘電影結束,荷爾蒙消退以後,我們還是要回到現實世界裡的。這個世界是有遺憾的。不過能做個127分鐘的美夢也很好,帶著粉紅色的心情踏出電影院,說不定也會發生粉紅色的際遇呢!附帶一提的是片中好像有個小bug,舒淇在某場戲明明戴著Georg Jensendaisy系列項鍊,下一秒就變成愛心鑽墜了!不過這是一閃而逝的畫面,說不定是我錯覺。

 

註一: 是不是一鏡到底個人不太確定,因為我覺得中間有些段是可以剪接到「很像一鏡到底」的。而且也沒看到豆導本人出來講說「一鏡到底超難拍」之類的心得。所以我猜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