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小安在澎湖兩個月,不知節制的胖了兩公斤,現正深深反省中……會胖不是命,是自己沒節制,怨不得人。畢竟離開台北頂好大醫院誇張的超量工作,再也不能想吃就吃啦~ 沒做那麼多事就不能吃那麼多食物!剛來澎湖的頭兩個月,沒有交通工具,又忙著準備考試,所以吃喝都侷限在馬公市內走路可及的位置。沒想到這樣還是累積了不少吃食經驗,趕緊來記錄記錄。

 

    北新橋牛雜湯

 

  

  這是本人超驚艷之老牌在地食物,目前居我心中澎湖美食第一名: 從早上五點半開賣到十一點的牛雜湯。林小安的早餐幾乎是個西方胃,一定要咖啡,也吃不下魯肉飯之類高油脂高飽足感的食物。這早餐是W來澎湖探望我週末值班時去買的,不然我自己可能不會考慮嚐鮮。

 

    早上九點出頭W晃到店裡,結果包子也沒啦,餡餅也沒啦,韭菜盒子還有幾個,才開店不到四小時耶!W在店裡吃了韭菜盒子以後,只剩下牛雜湯可以外帶給值班中必須坐在急診室的我了。

 

    一入口真是驚為天人啊~湯頭濃郁清甜,不濁不腥,一點薑絲平衡了重口味;無論牛肉牛肚還是牛心,均是軟爛不散,入口方化。清燉風格,沒有多餘的五香八角擾亂,純粹是牛肉本身的風味。號稱西方早餐胃的我吃掉了大半碗,邊吃邊讚嘆:要是這是中午賣的牛肉麵有多好(早餐的話我嗑不完)! 如果在台北,這一碗牛肉麵賣240都不為過哪。

 

    如果有一整天滿滿的旅遊行程,早起來吃個滿腹,應該可以活力充沛的到處跑吧?

 

同場加映: 馬公市區內據說也有名的機場老牌牛肉麵。個人不喜歡那種肉乾似的牛肉片風格以及香料味,但這家也頗有支持者。

 

 

  阿豹香腸攤

 

    我對香腸糯米腸和關東煮的認識很薄弱,大概只有新東陽和7-11的程度。這攤是計程車司機之大力推薦,而且垃圾車正好停在附近的點註二。我喜歡糯米腸裡包花生,有口感又有香味!最近寒風颼颼,來個蘿蔔湯玉米塊,不失為清爽又溫暖的冬日好選擇。

  

日東餐廳  與  無國界料理 

  「日東餐廳」與「無國界料理」都是租車行老闆介紹的餐廳。海埔路與三民路交接口區域是海產店一級戰區,這兩間店可以存活自然不是蓋的。唯一遺憾的是只有W和我兩人很難遍嚐美味,對著菜單好生為難。

 

  「無國界料理」不說自己是海產店,菜單有比較多的肉類選擇。調味上引用不少泰式酸甜風。有不少在地人客來用餐,所以我相信這不是騙觀光客財的地方。當天印象深刻的菜式有「魔戒」與「金瓜米苔目」。前者是泰式風格調味的炸中卷,難得的是炸中卷的功力,表面微酥,內裡彈牙多汁不濕軟。後者跳脫一般米粉的選擇,口感更豐沛有嚼勁,多嚼幾口也吃得更多啦。

 

      「日東餐廳」就是典型門口有大魚缸的海產店。不過我印象特深菜色不是魚蟹蝦中卷,而是「紫菜炒冬粉」。這似乎是澎湖在地菜色,以前從來沒在別的海產餐廳見過。以蝦米絞肉紫菜調味(餐廳也許有加入自家高湯),冬粉把所有精華通通吸收,吃起來非常鮮!不知為何我在海產店點了清蒸臭豆腐,也是香氣四溢,鹹酸豆香十分誘人。

 

 

玉冠嫩仙草 

  剛到澎湖比較有陽光的時候去吃的,W還吃了兩次。少吃冰的我對「仙草冰」 大感意外,我以為仙草只有冷固體跟熱液體兩種選項,沒想到有冰。每一口綿密的冰體都有仙草的清香,感覺蠻不錯的。夏天應該是嚇嚇叫。

 

  炸棗  

  病房的護理人員不知從哪買來給我們這些台灣俗嚐鮮的。有點像是炸麻糬或是湯圓,但是更厚實。我吃到包紅豆餡的,的確是外Q內軟油香油香。可真的太油了~看到盒底的油光我決定只要吃小半個嚐味道就好。現在天冷風透沒觀光客,路上都沒在賣了。

 

 哈瓦那   

    1316222108.jpg  

    這家堪稱我在澎湖光顧最多次的餐廳。老闆Peter是台北人,學美術出身卻投入懷石料理界,因緣際會的來澎湖開bar。他說現在回台北都好不習慣,人真多真擠,還想把爸媽接來住夏天的時候只要抬頭看看天空,抓起衝浪板,20分鐘後就在海裡了,多棒

 

   哈瓦那的義大利麵相當道地,在地賣180,在台北可以是280不只。想要喝調酒也有很多樣的選擇,mojito的薄荷葉是門口小花圃現採,保證新鮮。不過有次沒喝到,因為當天馬公市的酒鋪通通沒有蘭姆酒了。Pizza是現點現揉現烤,Peter做了一個石窯烤pizza與豬腳,光看就令人食指大動。可惜我都是自己去吃麵喝小酒,實在沒法點pizza。

 

   夜晚時想要放鬆一下,喝個調酒再來點下酒菜,哈瓦那真的是個好選擇。不只是食物調酒,整間店瀰漫一股慵懶寫意,來客當然輕鬆自在。冬天還加賣濃湯,下夜診後頂著呼呼勁風來吃東西真是享受。不過因應體重上升,最近不敢太晚去吃啦。

 

吳朱利安咖啡 

Photo 11-11-16 __3 54 05.jpeg  

光是外型就出眾的小咖啡店,小夫妻自營。店內只有10來個位子,供應輕食與蛋糕等食物。不想吃中式料理時林小安就會去哈瓦那或吳朱利安咖啡。試過里肌豬排堡,照燒雞腿堡,都是現作且非常好吃,感覺得到店主的用心。不過說是「輕食」,分量對女生來說也足了。有次我自不量力的點了某堡加上法式千層,結果吃不完,超可惜的!因為那法式千層真的很綿密細緻,卡士達醬均勻分布在各層間,好吃又不甜膩。聽說起士蛋糕也很棒,但是我從來沒遇到有貨的時候(點心常早早完售)。這個月(2011/12)老闆娘坐月子,營業時間縮短到下午六點。

 

註一: 本文中連結圖片多來自於網站沿著菊島旅行,澎湖人經營的澎湖資訊網站,內容豐富且用心維護,非常值得推薦!

註二:敝人都活過30歲了,來到澎湖以後才第一次等垃圾車。還觀察了好幾天才知道垃圾車的來訪時間,因為同宿舍的學長說「我都是聽到垃圾車音樂以後騎機車出去找耶」Orz。總之第一次倒垃圾那天我好生困擾,明明車子還在前方路口收,怎麼大家都把垃圾一丟在某點就走? 於是我問了一位也是提著垃圾在等的年輕人「請問澎湖沒有垃圾不落地嗎?」,年輕人說「妳臺北人喔~」。啊,沒想到一句話就被識破了……

 

   原來理論上是不可以的,有時候清潔隊員們也不高興,但是阿豹香腸攤的老闆人超好,都會緩頰說是他家的垃圾。所以年輕人自己覺得還是等車來比較好~ 而且他是隔壁哈瓦那bar的廚師,垃圾分量不少,自己丟才不會不好意思。因此我對阿豹香腸攤和哈瓦那的印象都非常好。

 

註三: 寫完以後覺得會胖真是我活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