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初,林小安開始為期一年的公費醫師服務生涯註一,搬遷到澎湖。

 

    以前我從來沒來過澎湖,下飛機的第一印象是「風好大」!大到走路會稍微停一下集氣再衝的程度。澎湖醫院是當地規模第二,但還是出乎意料的迷你。工作業務大致上是看門診,輪班守外科急診,真正收住院的患者不多。軟硬體設備當然不能和台北頂好大醫院這種國際級醫療中心比,這一年我只好在心裡開腹腔鏡手術了。如果要提這一年的個人工作目標的話,竊以為發展大腸鏡檢比較適切。澎湖鄉親似乎比較忌諱就醫,更別提篩檢性醫療(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等等)。一年的下鄉時間,也許可以處理一些肛門疾患,一些消化系的急診手術; 但若要說對當地健康環境的提升,還是預防性醫療才有長遠的意義。惡性腫瘤這東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也就早點康復。等到有明顯腹部症狀再就醫,不僅多受苦,效果還不見得好呢。所以澎湖鄉親們,糞便潛血篩檢陽性的話要來掛號喔(猛揮手)~!

 

  因為沒有交通工具,一個半月內只跟風去玩了半天,其他都是在馬公市區走路可到的地方。十月起風,遊客驟減,林小安沒趕上島群人聲雜沓的夏季,只好靜候明年啦。十月也幾乎沒有水上活動或是遊船,再入冬,有時本地人搭離島間交通船都會暈船。以至於林小安超怕輪派離島出診,因為體質易暈車暈機暈船,光是馬公台北的國內班機遇上亂流,我都可以吐得七葷八素,如果是去離島,可能還沒到達,醫生已經吐暈了。

 

    以前在宜蘭市上班時,雖然也離海不遠,但不像澎湖這兒舉目可及,散步五分鐘到港。海風很澈也很透,幾乎沒甚麼空氣微粒,過敏鼻塞的發作頻率都變低了。除了離家遠些逛街不便,在澎湖的生活輕鬆愜意,打開窗看到海真會使人心情開闊。

 窗外.jpg  

 

    不過這張照片是表面上的寧靜,實際上起風時的海邊風勢是這樣的。而且在地人表示「這樣還好,哪裡算是起風!冬天來了妳就知道。」

   

   各地有風土民情,當然也會有特別的疾病種類。澎湖應海而生,也會有些和海洋相關的問題,是我前所未聞的。例如今天有位大嬸緊捏左手一臉痛苦的衝來急診,那個痛苦的表情頓時我以為是手部嚴重創傷,結果是被「沙毛」刺到。整個急診醫療團隊恍然大悟只有我一臉迷惘,護理師特別找出一本「水產動物的天然毒素預防中毒手冊」給我看,才知道是一種背鰭和胸鰭有毒刺的魚,國語稱作「鰻鯰」。俗諺說毒魚有三種:「一魟二虎三沙毛」註二,第一名是魟魚,第二是獅子魚類,第三就是鰻鯰。

 鰻鯰.jpg  

        又或者醫院多少會有蟑螂螞蟻蒼蠅老鼠,但是在澎湖,警衛抓到的是螃蟹啊!!螃蟹!! (滑鼠是拿來當比例尺的)

 crab.jpg  

    常常有人很同情說「妳待在澎湖好可憐喔~」,殊不知本人其實還蠻開心的。的確,常時沒辦法和老公家人相處是有點怨懟; 但可以在海明水秀(澎湖不算有山)民風純樸的地方下鄉,也算是好運。希望林小安下鄉服務這一年,可以對澎湖鄉親的大腸健康有點貢獻。再不濟,明年夏天來澎湖玩的親朋好友們,我會想辦法讓你們盡興而歸的!

 

 

 

註一: 求學時有政府補助,完成專科醫師訓練後分發至一些醫療資源比較不足的地方服務一年或數年。

 

註二: 請參考台灣常見毒魚。以前在宜蘭跟天母上班時,蛇咬傷還不少見。還會有人把蛇抓來給醫生看的(超恐怖)。被毒魚刺到是我平生首見,今天長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