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們家的人好像都蠻喜歡貓的。

媽咪小時候住在新竹的時候家裡有六七隻貓,我老哥則專往有貓的咖啡店去(同時他也算是個村上春樹的讀者,我們真是假知青兄妹),雖然阿爹沒表態,不過我看他對附近過往的貓都頂熟悉;於是我們就這樣交換著四週的野貓們的資訊。

 

這兩個月以來我家樓下公共空間固定出沒著幾隻小貓。最常見的是大概三個月的黑底白腹幼貓 他還更小的時候,不知怎麼的跑到B2停車場去。那天我正要開車去宜蘭突然聽到喵喵聲,赫然發現小貓孤零零在對面的BMW輪胎底下哀鳴。玩了好一會躲貓貓,把他從車子底下趕出來,本來試圖抓他回到一樓的,不過小貓反應比笨大人快,一溜煙的跑走不見蹤影。好在後來在中庭見著,不是聽管理員說誰家車壓死小貓。

 

上週出門運動前,遇到黑底白肚小貓跟另一隻同等大小的小黑貓在玩耍,見到人來只是閃遠些到不至於怕生。遠處端坐一隻虎斑貓乘涼,好生悠閒。運動回來時貓兒還在,蜷在樹影裡。忍不住跑去巷口便利商店買了兩包貓食(台灣便利商店超棒,竟有不只一種方便包貓食可以選!)打開倒在花圃一角,引誘小貓來食。兩隻小黑貓考慮了一下,看我還有點距離,大膽的靠近貓食大啖;還招來另一隻虎斑幼貓分享。接著是隻虎斑成貓接近,溫柔看顧著三隻小貓進食又同時警戒地望著我,想必是貓媽媽吧!

 

第一包貓食告磬時我在左近開了第二包退開,成貓領著三隻小貓繼續飽餐,我則忍不住拿起手機拍照。然後突然發現遠遠的幾公尺外竟然還有一隻虎斑白腹幼貓!她非常猶疑的舉起一隻前腳似乎要起步,但顯然很畏懼人類,我趕緊閃遠,不然她的手足可要把食物吃光了!這四號小貓等我在遠處坐定不動才靠近家人 但是花台的高度比小貓伸直了身子還高呢!瞧她左伸右顧卻不敢縱身一跳,我都心焦了。貓媽媽只是看著她,沒打算幫忙。也許這是教育子女的一部分喔?只是我還是(對貓媽媽的苦心)很抱歉的擠出最後一團貓食在遠一點的平地後逃開,希望四號小貓可以多少填點肚子。

 

果然各貓有各貓的個性呀。今天回家的時候依舊是一號黑底白肚貓跟二號黑色幼貓在花台上玩著,見我欺近閃開幾步路繼續打鬧。虎斑成貓在遠處瞇著眼往我們這兒盯。可惜貓媽媽沒法告訴我,到底貓爸爸長什麼樣,可以讓虎斑貓媽媽有一窩四隻完全不同的小貓啊?

 

附註: 關於我家的人真的很喜歡貓的實錄。就是寫這篇小記時聽到我媽說「今天這麼熱不知道小貓會不會熱壞啊」我爸回說「我看他們都常常跑到大門那邊吹冷氣,應該還好!」,所以真是大家都在觀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