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的行程同樣是在luxor。東岸的luxor是生者的天堂,有恢弘的神廟炫耀著埃及帝國的富足;西岸的luxor則是亡者最後繁花落盡處。尼羅河是生命之河,而西岸太陽落下之處被諭為死者的領域,有許多帝王在此長眠。換句話說,今日的行程就是參觀別人的墳墓 ~ 基於保護古蹟的原則當然裡頭是不能攝影,甚至導遊都不能入內,領隊跟我們進去時解釋了一些東西,埃及警衛立刻凶巴巴的問「guideno guide!」,真不知道哪裡礙著他們了。這眾多墳墓神廟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哈蘇普女王的神廟。身為埃及極少數的女法老,她在所有流傳下來的彫刻畫作裡都以男性的姿態出現,但是女性特有的美感還是以永恆的姿態影響著後世。

 

104 day 6 luxor 西岸.JPG

    傳說中哈蘇普女王的大臣對她極其傾慕,但是女王並沒有接受,最後大臣在女王逝世後也自殺了。這座神廟展現迥異於當時的絕佳品味,整座泛著粉晶色的石岩材質,端正嚴謹的結構,環抱尼羅河的氣勢,在在顯示了法老的崇高至上;入口處的香料樹來自奈及利亞,殿內描繪貿易紀錄的彫刻充滿著異國風情,顯示這位女法老高明的治國手腕與溫柔個性 ---- 所有埃及其他神殿刻畫的可全都是燒殺擄掠的征戰畫面哪!忍不住引用小棻說的絕妙評語「我覺得,有愛的建築就是不一樣。」說的真是太棒了!

 

  下午的時間拿來行船,這也是旅程中難得的悠揚時光。可以在艙房內翹著腳享受陽光,整理照片遊記,偶而抬起頭看看尼羅河沿岸風光,在密集旅程裡小小喘息一下。唯一令人煩惱的是晚上有所謂「阿拉伯之夜」,希望乘客們以當地風味的服裝入席。首先是所謂當地服飾從來不在我的旅遊收藏紀念品之列;再者這種活動要是有一群好友參加應該算是有趣,可以互相打扮取笑玩鬧,但要是跟其他完全不同掛的陌生人一起是徹底另當別論。既不想顯得突兀地不合群(畢竟還有一半的旅程),又其實不想加入(花錢且沒好處),只得嘆一口氣去船上的商品店瞧瞧有什麼選項。不幸中的大幸是有些品項是可以租的,憑著小棻跟我死皮賴臉巧兮笑兮同店員撒個嬌,用極便宜的價錢配上自己的衣服意思意思的搞定這一切;不幸中的不幸是為了達到這個目的,在各位團員搶食紀念服飾時被東擺西弄硬套了好幾件衣服(妳們年輕人穿這個肚皮舞的衣服好看啦!這件這件套套看~),差點沒翻臉。餐後還去交誼廳參加了所謂的「交誼舞會」,天哪……別再逼我加入無聊的社交活動了!!唯一有趣的是過程中聽了不少阿拉伯文的動感舞曲,其他就……嗯,再次體認到:當本人不想加入社交活動的時候,真的很不好相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