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1的成長其實是很崎嶇的,真的。而且會崎嶇到整個醫療團隊都受影響。R1是很容易滿足的,只要傷口好好的沒爆開沒流血,VS教一些小撇步,就感覺充實的不得了。當VS開始放我tie血管,或是一句「好像有縫的比較漂亮」時,吼~~開心的咧!(當然,我還是大大不足的)

 

  週末連值,是體力與耐性的考驗。週五連開一天刀到晚上九點,急診來個氣胸病人,胸外的V放了一次胸管給我看;11點多回房間,12點倒上床,平均一小時一通電話一大清早內科加護病房call我去check bleeding;之後查房教學門診急診接踵而來!馬不停蹄到下午兩點抽空補了一小時眠,正準備起床去開盲腸炎,急診又來一個喝酒路倒氣胸併皮下氣腫急氣切的病人要上來放胸管!吼,你以為人力很多嗎?

  另一頭開刀房正要推病人進刀房上麻,我衝去ICU開始on chest tube。老實說,雖然我當intern時在tableon過好幾隻;也在急診onmajor trauma大量血胸;R1時陪VS on過兩支;這還是第一次沒人帶自己上陣耶~!嗯,反正那個lung都縮起來了,也急氣切了,開刀房在隔壁,ICU小姐又很熟練,萬事具備……此時不衝,我還能稱為外科R1嗎? 

    一邊回想昨天胡V的步驟一邊準備東西,打睡病人後上了局部麻醉,就這樣劃皮,拿器械稱開傷口……「咻~」進胸腔!放進胸管接上EMS。固定好胸管。回刀房時學姊都快掏出闌尾啦,看來學姊動作很快我太慢!迅速的下刀後趕緊去check病人情況……

 

    Whywhy~肺為何沒有漲起來?瓶子爲什麼沒有冒泡泡?呼吸音為什麼沒有恢復~沮喪的我打電話請教學姊後(還要先聲明:學姊,沒有急診刀,不要緊張!),決定要來重橋位置。所以又來了,所有的步驟再重複一遍……ICU小姐我對不起妳們……

 

    然後我吃了便當打了病歷看了其他病人,新的X光也照了……XX的,怎麼覺得沒啥差別?沮喪又沮喪的我開始思考各式可能性……放在皮下?不可能,病人很瘦咧;難道戳肋膜戳過頭?可是手指都進去摸,也聽到「咻」的漏氣聲;只好又打電話給學姊,請學姊忙完來recheck……過了一小時,期間在MSN上接受眾人安慰(如:妳這還好啦我第一支胸管就戳出2000ml血來耶等等),學姊電話來了

 

  「學妹,妳on的很好啊,lung有開啦!」

  「可是我都沒聽到呼吸音啊」

  「都沒有呼吸音他怎麼活到現在的?」

  「呃……one lung也可以活啊」

  「行了,開了啦開了啦!」

 

  當下MSN暱稱從「媽的連胸管都放不進去」à 「放了一支很醜但是很爽的胸管」。

 

這是R1小小成長紀念日。總是要踢過鐵板才會長大的。第一台氣切第一支胸管第一台appen第一台port-A第一台hernia……所有的一切都即將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