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旅行團的好處是不需要用大腦,上車聽講畢竟是比在車站前找路與殺價輕鬆很多,當然後者過程所得到的尋覓與追尋與際遇與相遇離別等等趣味也就喪失了。在前往金字塔的旅途中,當地領隊sana跟我們簡介了埃及歷史以及回教信仰,當然也有大家都很感興趣的女性地位問題。

   

    聽一位回教女性講述她所篤信的,但被許多其他文化誤解甚至憎恨仇視的宗教,本身蠻有點「衝突性的趣味」。               -- 記於旅途心得

 

    不過此刻回想當時的想法,非常的淺薄與自大。當時的我,心裡其實真的抱持著一種「回教的女性地位就是比較低啊,妳為何還要辯解?」的念頭。回教的女性不得在家庭以外的地方露出頭髮及大部分肌膚,在教育的過程中可能比較容易因為經濟問題被犧牲……此類問題其實並不只於中東非洲的回教國家,即便在台灣仍會有類似的想法,例如「穿太少所以被騷擾」「女孩子唸那麼多書還不是要嫁人」等等。尚未了解埃及的情況以及回教的教義之前,妄下自以為高人一等的評論,現在想想真是汗顏。「女性地位」的問題不僅囿於宗教,跟整體教育水準,經濟發展程度,資訊普及程度等等都息息相關;更甚者,我甚至都還不了解埃及地區的女性地位,就隨意的將人家的宗教置於次等的地位,實在相當不尊重。

 

  這類刻板印象何來?伊朗阿富汗等地區被視為「男性附屬」的女性形象已經深入人心,只能露出雙眼的服裝,只要有被認定「不軌」的行為 無論是栽贓甚或強暴 就折磨致死…..無數的故事在許多國際人權組織的努力下推向全世界,以期這些地區女性人權可以獲得重視。這無庸置疑地需要關注與努力!但在接受這類資訊之前,我們之中可有誰真正弄得清回教教義與這等扭曲的規範之間的差別?為何演進出這類偏差思想?認真回想起自己的教育過程,關於世界歷史地理幾乎空白,我說不出伊朗/伊拉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富汗/敘利亞等等中東國家的區別與糾葛,不知道遜尼派與什葉派的差異?那些是穆斯林國家?哪些國家是宗教大於政治或以宗教之名掌政治?以色列為何受到西方世界或隱或揚的支持?中東區域為何老是站在與歐美為敵的位置?中東世界受到什麼樣的介入變成如今的地界?

 

    單一觀點的報導(報紙,電視或網路等普及中文化媒體幾乎只引用英美外電),無深度無廣度的史地教材,大眾對小島外的世界之無感……造成我們對中東甚至世界觀的深深缺乏。

 

    世界之大啊……而我想知道的還那麼多。

 

    扯遠了喔。回到金字塔的正題來。不過反正本部落格的宗旨也不是什麼知識傳播還是旅遊經驗交流,總之今天參觀了最著名的吉薩金字塔群以及人面獅身像,開羅博物館,有興趣者歡迎至相簿參觀一下。還是來記錄一下其他有的沒的。

 

    跟死黨同行最棒的就是垃圾話。例如說我們在開羅博物館參觀到動物木乃伊,諸如貓狗猴牛鳥蛇與鱷魚,相當豐富。

   「欸妳知道嗎,現在還有把過世的寵物做成標本的服務耶!」小棻提到

  「這個做好要幹麻??」我大驚

    「不知道耶,擺在家裡當做紀念啊」

    「那我覺得,除了當擺飾以外,應該要開發其他的用途。例如狗狗就可以拿來做成面紙盒……」我開始亂出主意

     「所以假設有人來喝茶,就要很自然的拿起面紙給對方抽取,說『來,請用面紙!by the way,這是我的狗唷~』」小棻如是說。

 

   我們倆就這樣很白痴的演起來,哈。有朋友一起出遊真棒。

 

  有時候,團員也會有很妙的梗出現。話說林小安在法老的木乃伊室認真的研究,一抬頭發現展室只剩自己一人,瞬間驚慌起來趕緊離開尋找團員。原來大家較早離開在外面聊天,同行的一位團員大叔見我一臉驚魂甫定的樣子,很認真的說「如果一個倫在裡面易到華老也不豬到怎麼辦喔,幾千年前講的話一定不一樣會聽不懂捏!」老實說我呆了一下之後真心誠意的同意並且捧場大笑哩。

 

    另外一個我覺得不限於國籍的有趣常見現象,就是kuso照片!Kuso照片一般攝影師及被攝者都要一再重複嘗試,約莫是我耐性極差,試個三次沒成功就放棄;所以看到各國旅客非常認真的搔首弄姿留下自己與埃及的合體照,也是旅途中一個特別的風景囉~

 

小棻跟我大概跳了十次才照出這張來 兩位大美女正和獅身人面像擁吻

   

    今天最莫名的事情,就是吃了兩餐中菜。到底為何要在埃及吃怪怪的中國菜呢?而且幾乎每道菜裡面都要加青椒……感覺好像是「青椒的百種吃法」的料理節目啊。

 

 

連結:

關於吉薩的金字塔:

古夫金字塔

曼卡拉金字塔

卡夫拉金字塔

 

埃及博物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