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隧通車之後,關於宜蘭的美食報導頓時多了起來。「饗宴」就是其中一家引起話題的餐廳,不過,在報導出來之前,同樣也宜蘭台北來回跑的老哥早就推薦過啦!本週末待在宜蘭,總要找點美食犒賞值班的苦情。想到了饗宴,打電話去預定,竟然已經客滿!唯一的時段是五點半……看來生意真是好的不得了呢!


    走進餐廳,有一點「呃」的感覺,大概是因為裝潢吧。織花厚布窗簾,同系列花布西式雕花木椅,看得出店家想要布置的用心,只是……還有進步空間啦^^因為是鐵板燒,主菜等是在鐵板區用餐,副餐的甜點飲料則移師旁邊的小桌。饗宴的點菜方式有兩種,其一是照著menu,選擇各種價位不同的主餐;另一種則是定出價位,由師父依當令食材自由組合。於是我們選擇了後者,上限定在1000

      位子前已有三小碟,分別是醬油,醋漬海帶芽以及生洋蔥加醬油,主廚特別介紹,店裡所有的調味料如醬油跟醋,均是店家自製自用獨門配方,的確一回頭可看到一罐罐似乎是正在「熟成」的調味料在牆邊排排站。只是……換個玻璃瓶會比海苔桶感覺好很多啦!涼茶一入口有股奇特的回甘味,原來是人參花燉煮五小時的涼參茶,真不賴!首先上桌的是莎拉,有千島和風油醋三種醬料……千島是林小安最討厭的莎拉醬了!!還是和風這種清淡的比較合胃口。蔬菜很新鮮,不過這本是基本的要求。接著大廚上場,煎起了香菇,還特別要求我們使用筷子食用,儘量別切著分食,以免汁液流失。嗯,的確是鮮嫩多汁!特別的我們還嚐了香菇的鍋巴,意外的好吃耶!

 
  
    在烹調的過程中,大廚先詢問我們是否有任何食物禁忌,如牛肉羊肉生魚或是起士;聽到這個問句本以為是有生魚片料理,沒想到竟是拿起兩片紅紺放到鐵板上?將太的壽司裡有這一招嗎?接著又拿出起士粉灑下,將魚片疊上
……加熱的過程中大廚回身拿出一本書,圖文並茂的介紹起所使用帕瑪洛起士。起士粉融合成一片薄片後,將外熟內生的魚片捲起上菜。真是東西合壁的特別料理~用熟的部分包住魚鮮再作為與起士口味融合的過渡,不過要是能夠稍稍再生一點會更可口!起士魚排之後是大蒜麵包,用鐵板煎出的口感比烤箱濕潤而柔軟,還不會掉屑屑XD
 


   
    湯在此時上了桌,我們點的是牛尾洋蔥湯與招牌鴨賞湯。原本看到奶油南瓜湯很想點,但是看到排在最前面又帶著「招牌」兩字的鴨賞湯,總覺得要嘗試一番!牛尾湯充滿膠質,不過林小安對牛尾沒有什麼興致;鴨賞湯看起來非常中式,大廚介紹說這是用本地名產鴨賞與宜蘭自產的蔬菜精熬而成。的確十分爽口,鴨肉切成細條易嚼好入口,果然不愧為招牌!接下來是新鮮小捲,配上自製的芥茉胡椒鹽,多份辛香少些鹽分,師父說平常配煎魚也很棒。吃著小捲時林小安就不安分的盯著眼前兩個好大的干貝,一邊期待是上給我們的菜…….果然是!很鮮,配上泰式口味檸檬調味汁,色彩繽紛,不過總覺得干貝跟芥菜或是奶油比較適合……
 

   
      
鐵板燒的師父真是十分忙碌,同時要服務很多客人,控制上菜速度,又要介紹各道料理獨到之處,光有手藝還是不夠的哪。同一個桌上另有四大兩小一組,跟後至的兩大兩小一組。師父要不時變出棒棒糖跟巧克力哄小朋友,替這組說菜時又不忘為另一組料理,看的我都累啦!幸好接下來的兩道菜是由廚房端出來的,這樣交替上菜,大廚才忙的從容。


  

   
    本次最令人驚艷的菜色就是這道蝦,好吃的不得了!!秘訣在上面的醬,是起士與海膽的組合,淋上檸檬爽口無比!!真是從來沒想到的絕妙創意組合!這樣可以去掉一般不敢吃海膽者所畏懼的腥味(雖然林小安超愛生海膽),微量的起士變成海膽與鮮蝦的鵲橋,不像一般西式用奶油起士料理蝦子最後都又亁又澀,這道菜蒸的恰到好處,林小安簡直要變成拍手小安啦~

 


  
    吃到這裡已經快不行了,又端上清蒸過魚配宜蘭三星蔥,宜蘭特產新鮮大組合~好嫩好嫩,也許是因為自製醬油鹽分較少,可適度襯托而不掩蓋魚的甜味。

  

   
緊接著是最常被報導的一道菜,莎朗牛肉捲鵝肝~看到鵝肝上鐵板就立刻期待起來,一邊料理大廚一邊建議我們要一口吃下肉捲,避免熱氣以及肉汁的精華流失(所以照片照的好急都動到了),餐具還貼心的準備了一只湯匙,大廚把肉捲放上就可以拿起來直接入口。只是……會燙耶。吃著美味的鵝肝就想,再這樣吃下去,林小安的肝也要變成脂肪肝了吧……
 


   
飽了吧?才不只如此呢,瞬間桌面又被服務生清空,端上一個美麗的藍色琉璃盤,配著紅色的蟹,果然悅目。此時主廚正料理著旁邊的雞腿排,一邊介紹這道螃蟹「冷盤」,嗯,的確少見;醬汁當然也是獨家,由白葡萄酒調配而成。號稱不愛甲殼綱的懶鬼林小安,一般來講是不肯吃螃蟹的,只是這種情形下不嚐嚐怎麼行?沒想到冷的蟹膏比熱熱的蒸蟹好吃很多耶~也比較好剝開。只是……實在太不會剝蟹,吃的真不優雅。

 

    在低頭與蟹殻奮戰時,主廚拿出一塊牛~~排~~。哼哼,trader’s Vic的牛排我們都嫌不怎樣呢(應該說不如預期美味)。神奇的是主廚拿出身後架上一塊拿鐵色的石頭開始磨,白色的粉末如雪花般掉落在盤上……原來是岩鹽哪,剛剛一直以為是擺飾用的石頭。主廚把牛肉切塊,分別在不同的熟度上桌,並希望我們先試試原味再沾岩鹽;果然各有風味~只是,人家我們說想要吃生一點的嘛……

 

  

  
終於所有的熟食料理到一段落。起身前往旁邊的餐後區才發現胃變的好重好重。不過水果跟布丁這種甜食是另一個胃在吃的,當然還是通通進肚;現煮的伯爵奶茶跟巧克力牛奶都很不錯。算是一個perfect ending

 

    結論:雖然裝潢實在不太合意,但是以價錢和食物的本質來說,真是物超所值;主廚說菜煮菜的功夫一流;其他服務人員倒茶收盤子也意外的俐落。同樣的份量與服務,在台北市要至少1600元才有吧~下次有機會打牙祭時,還是會選擇請主廚搭配,但是海膽起士蝦是林小安絕對必點推薦料理!啊,宜蘭真是好地方,既有便宜又大碗的羅東夜市羊肉湯,又有精緻美味的饗宴鐵板燒,難怪假日老是人潮洶湧囉。

  

饗宴

宜蘭縣羅東鎮河濱路326  

北宜高速公路下羅東交流第一個紅綠燈右轉(往羅東方向)直行

03-9657998

AM 11:00~ PM 11: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