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表演的欲望是一陣一陣的。上次是年末年初時看了「如影隨行」與「金大班的最後一夜」,接下來就是這檔了。某天聽到單承矩接受廣播訪問,身兼編導的他,談這次首度出任男主角的經歷;然後瞧見是高中同學阿靖msn暱稱的介紹(喔我親愛的阿靖可是本劇副導演呢),立刻訂下5/8首演場的票卷,開始滿心期待。

     一對相識四十年的男女,用一封封的信件交換彼此的人生。李政國與陳淑芬,平凡無奇的名字不是麼?一個循規蹈矩一個離經叛道,一個壓抑自持一個自由奔放。身處地球兩端,個性南轅北轍,卻可能是最了解彼此的人,用信件發洩寂寞…… 



     比起豪華的國家戲劇院新舞台等等大型表演場,其實更喜歡小小的展演場所。喜歡細細探究演員的舉手投足眉目瞬間,讓他們的能量直接打入心底;喜歡燈光舞台設計在小地方更顯創意,喜歡時空在簡約場地超越線性3D,喜歡劇場在有限裡演繹無限,喜歡思緒與感動與想像在謝幕後翻騰。華山是個特別的結構,像是多寶格一樣,推開每幢舊廠房的大門都有不同的驚喜。這兒是「收信快樂」的表演,那兒是某大學視覺設計系的畢展,遠處的草地上有大大雕塑,創作的愉悅能量簡直可以沖淡四週嚴重空氣污染。 

  劇情啊演出訊息看官方網站就行了,可恨入場時沒買到限量十本的劇本以致於此時想回味時失去落點,就當朦朧美罷。記憶本就不可靠,當下的感動滿盈才實在。不太喜歡開場,有點做作差點起雞皮疙瘩,幸好童年時代只是過場不長。喜歡萬芳的塗鴉,那真是她話語的延伸,甚至是言外之意。她畫出蔓延的手指尖銳如巫婆的甲尖,蜷曲的雙腿盡頭卻是微張的朱唇,陳淑芬張開雙腿想迎接愛情又伸出利爪刺傷真心。假裝漫不經心的述說自己的傷痕,假裝沒事,以為把什麼東西留在畫裡就好了。表面越是不在意,底下的翻湧越是難以平復,對溫柔越是難以招架。當她因為李政國的來信哭泣時,我也掉下眼淚。 

     看著陳淑芬漫漫獨白,忍不住想,要是我也許會更急促些吧,在她第一次與李政國激情過後的離去。太灑脫了,以為陳淑芬應該帶多一點起伏甚或茫然?但也許這樣表達反而透露出隱約滄桑。萬芳肢體散動的可愛極了,單承矩的壓抑也恰如其分。李政國的壓抑讓他無以轉圜的激情。孤身在夏威夷旅館寫信那一段,逼的我不得不深呼吸。曾經我也曾夜半從某個人枕邊離去,熟睡的他醒來怒極,但嚶嚶哭泣的人是我。在陌生的環境看他沉眠,清醒如我彷彿棄子般不知所措,像是拜訪錯了人家,只能悄悄掩上門逃走。人事已非之後,那晚的慌張無措竟然被這場戲勾起。自覺被忽略的我其實沒注意,他想指控的被拋下的孤獨。

      觀眾們哭泣的原因是什麼?我們是不是因為自我影射情結而潸然淚下?當最後的弔祭來臨時我們是為生者或是死者哀泣?劇末時浮上心頭的竟是彥鈞,現實生活第八藝術裡接觸的死亡這麼多,端端此時他驀然襲來,像是顏料打翻不可遏抑。也許是因為彥鈞讓我看到璀璨年華的消極,讓我懊悔惱恨自己的自私,覺得自己為什麼不能為他多做一點。預期自己濫情的個性必定會因為這表演而哭,卻沒想到會因為彥鈞止不住眼淚。祇得癟著嘴咬著手忍耐潰堤,直至散場。 

   「收信快樂是扒掉一切形式的附著後,用剩下的最後一點真純,所寫成的。或許這就是你今天會坐在這裡的原因,人都是會孤單的吧,都很努力的活著,都要看著那好似遙遠的未來靜靜走到眼前。『收信快樂』就像是你多年好友一樣,戲裡戲外,它的一開始都是一支鉛筆,那麼貼近你的掌心。」表演DM這麼說著。我握住這支鉛筆寫下這篇文章……因為這齣戲擊中了一些,很柔軟脆弱的地方。 

    誠摯推薦。 



延伸部落格連結 

   外表坊時驗團官方網站
    萬芳官方部落格
    收信快樂演出訊息

 關於彥鈞,我曾這樣皮毛的書寫過
      你說,天上美麗嗎? 
     繁花似錦,如夢似夢 


塞不進文章的murmur 

murmur一: 近日最滿意的睫毛膏是lancome的lash XL,捲翹纖長自然不做作!號稱溫水可卸 – 是的,眼淚就是標準的溫水!我的妝啊~~~~黑眼圈已經很嚴重了不用煙薰了啦 幸好當時夜黑風高,或是朋友體貼忍住笑意,總之是在回家踏入明亮電梯時才發現這個驚人的讓人很想撞牆的事實。好心傷。

murmur二:沒弄錯的話,張鈞甯也來看這場喔!真是曖曖內含光的氣質美女,裝扮儉約素雅,黑衣淡妝,簡直跟夜明珠一樣。我見猶憐~非常傾倒。

murmur三: 關於我親愛的阿靖。每次看到妳都會讓我想到自己曾經放棄曾經錯過的東西,還有年少時的閃閃發光。「媚俗」,在心裡暗暗咬牙狠唸自己;這般勇敢這般才氣縱橫如妳如仕瑛如佳雯,不得不欽羨,看著妳們讓我知道本身的界限在哪裡。妳短髮好看,紅色眼鏡也適合,慢半拍的打結舌頭沒變,就是太瘦了!還蠻想念杜家智的耶,我們大家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