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在哪個景點,必定有掮客湊上來說「先生長城去過沒有?」「明十三陵去不去?」數量之密集可比中港路上的太陽餅店,不堪其擾。但長城與十三陵位於北京市北80km,打的或是公車雖然可到,沒有導覽總覺得有些遺憾。參考一堆網路資料後,我們決定參加「北京人民旅遊中心」辦的國營一日導覽團,參觀八達嶺長程以及明定陵。

         全車都是大陸同胞,還有一對只會日文的日本夫婦(真服了他倆,這樣也能自助旅行)。隨車有位專業講解員,邊說笑邊介紹許多關於北京及長城的歷史和傳說。途中經過新興金融區,各大企業銀行總部矗立,算不算是資本主義在共產社會張牙舞爪呢?一路向北,在傳媒看過無數遍的熟悉景色出現,灰藍色天空與綿延不絕的白楊樹(?),遠處出現山陵。 


        可供攀爬的長城有許多段,以八達嶺最著名,居庸關最險峻;旅遊書上還介紹長城附近有個「人民公社」,其實是結合知名建築師蓋的十來幢獨棟精品旅社,一晚要價上萬人民幣。這些景點都讓我們興致勃勃,可惜時間緊迫,反正公營一日遊也沒別的選擇。途中經過一段不連續的長城遺跡,也有遊客,講解員說是「可憐人來的水關長城」,似乎是不用門票而維護不甚完好的部份,掮客幾乎都帶來這邊。其實頂陡峭奇巧的,別有風味。  
 

        
       上八達嶺可以搭纜車再步行,不過公營團是採「登城滑車」,日本大叔形容的好「啊,雲霄飛車?」坐上那個滑車,配上隧道還有彩色燈光,讓人帶點「等下不會要俯衝吧~~」的緊張心理(真正恐怖的是坐在上面看到有人正在銲軌道!)。長城沿著陵線建築,搶一個制高點,難怪歷朝歷代都靠這面屏障抵禦戰亂,遠望北方是一覽無遺,戰略優勢可想而知。雖未下雪但寒風刮人,若是入冬想必更刺骨。守著這樣的要塞很寂寞吧,只能從小小的烽火臺瞭望出去,看不到蠻族也看不見妻小。 


        
     八達嶺上有個「不到長城非好漢」的收費紀念照相,這種事當然不幹-_-。長城牆上充滿刻痕還有爛詩,通通是遊客留下來的,真不曉得這些人腦袋裡在想什麼!但最經典的應該是停車場的廁所,收費一元,但是既沒有沖水更沒有門!我實在辦不到啊…… 

        離開八達嶺後是午餐時間,不怎麼好吃的餐廳外加可以狂殺價的紀念品賣場,之後前往定陵。定陵是明十三陵中最著名的一個,也是唯一開放完整地下墓室的陵墓。不過並沒有什麼特別令人驚艷的感覺,可能是因為墓室中的文物都被另外收藏,很難想像當年考古出土時的原貌吧。 

        回到北京市約五點,其實已經累垮了,十月初車禍的後遺症漸漸浮現,幾天走路下來左膝開始疼痛。幸好晚上也沒排什麼行程,重點在我殷殷期盼堅持要吃的「厲家菜」。正旗出身的厲家是宮廷菜的專家,沒有招牌,隱身巷弄私宅,卻有全國烹飪大菜冠軍掌廚,當然要去嚐嚐!同樣是套餐兩百元起跳,仿膳只剩虛有其表的名聲,厲家菜用十足十的內涵稱起名號。

   八道開胃的「手碟」(真的是八道,就算兩個人吃都八道)包括:炒鹹什,醬肘花,燉芹心,炒麻豆腐,炸藕盒,翡翠豆腐,炸酪渣,麻辣牛肉,芥茉墩,椒麻雞。熱菜則是青松雞脯,虎皮肘子,糖醋排骨,油燜大蝦,清蒸哈十蟆,小炒茄子,澆汁鱖魚,燒北京鴨。配上冬瓜清湯還有乾果結尾。完完全全吃到稱,吃到胃都快爆掉了,我們還是覺得「這好吃,沒吃掉好可惜唷~」推薦給想要在北京好好吃一頓的人!不過還是四個人去吃好,兩個人吃八道手碟實在過頭。

   
       頂著老大一個肚子,當然要散散步,就在胡同裡面亂晃,晃到鼓樓附近,聽到敲鑼打鼓伴著嗩吶音樂還有人影幢幢,似乎是有很熱鬧的集會,原本以為是有喜事想湊熱鬧,但是又沒有打燈;只見廣場上有兩批人馬,各自有一組樂隊(傳統樂器),大家在跳舞哪!年齡層大約三十到五十歲的男男女女,各自隨著音樂扭腰擺臀,熱舞到全身是汗,沒想到我們闖進live band的local趴踢耶~真是太經典了,堪稱這趟旅程最道地的北京經驗! Perfect ending!我們愉快的想……明天去天壇之後,就要離開北京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