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



    看的出來嗎?其實林小安是香港黑社會片的喜好者唷!不是指古惑仔那種明顯打殺的,而是更為陰暗沉重,各家老大老謀深算,互相機關算盡明爭暗鬥你死我活的類型;最好整部片都有點灰撲撲的陰暗色調,這樣眼瞳反照出的殺機與愛慾更是鮮活。像是「黑社會」「無間道」「傷城」之類的電影就會令我食指大動。同樣是黑幫鬥爭黑白勁逐的風格,西方跟東方的觀點總還是有微妙的不同。家族力量與相關的責任使命,在東方人肩上總是沉重;東方人對兄弟情誼的著墨也比西方片重,這造就了香港黑社會片的獨特風采。再搭上必備元素:美女(通常是白道或是對面那一家黑道),誤會(總是會搞錯人殺),利益,槍砲彈藥與撞不爛的飛車追逐,墨鏡,永不單純的愛憎糾葛(兄弟/愛情/家族/事業絕對要牴觸),還有在肅殺之中突然停格的小小甜蜜(更顯得失去很痛苦),實在很難抗拒(尤其是原汁粵語版!)。


 「兄弟」是以上全具沒錯,但就節奏上似乎差了那麼點。各位演員都是硬底子,演出順暢老練;但除了苗僑偉與陳奕迅之外,其他角色均欠缺深度,個性過於單一。尤其不知道華仔何以要接這個呆版的警察角色?有些基於「鋪陳」「醞釀」的場景反倒突兀。整體而言,雖不無聊也不出色。


 貝武夫(IMAX 版)



  對這故事一點興趣也沒有,純粹是衝著IMAX立體版~曲線畢露的立體安潔莉娜裘莉耶!五光十色的電影,IMAX版十分值得。(換句話說,要是沒有立體版,根本不想去看)


 偷窺糗事 



  原片名「蒼蠅為何要搓牠的腳」,實在不懂跟中譯片名的關係在哪。應該是因為另一版本海報的關係……儘管我也不懂位啥要挑這一景當宣傳海報?選這部片的原因是當時暫無大型商業片要看,長春適合的時段就是本片,而且又標榜「佛朗明哥熱情歌舞」,以為是像「salsa」之類以舞蹈為主軸的電影。所以當開場那段歌舞出現時,我整個呆掉……「啊,原來是西班牙歌舞片?」

    故事的中心是祖孫三代的女性集體出走,造成身邊男性雞飛狗跳的故事。中心當然是女性的自我追尋,期待有人聆聽心聲渴望了解。藉著出走,參與標榜靈魂自由解放的嬉皮們的旅行,重新整理人生。這樣說好像是什麼女性主義電影嚴肅的要死,其實自始至都都充滿了熱情洋溢的西班牙歌舞,追尋不追尋的倒不是頂重要。而且本片故事支線太多,又要歌舞又要交代心境變化,顯得有些手忙腳亂。讓我受不了的是……歌舞一定要冒的這麼奇怪嗎?還是因為西班牙文的關係?讓人很難融入劇情與角色心境。害我出來後有點後悔,應該要看「世界是平的」或是「愛滋味」的。 


   黃金羅盤 



 從看到預告的那一刻起就充滿了期待!典型充滿奇幻色彩與聲光效果的娛樂大片,尤其有Daniel Craig,本人心中首席性感男星(皇家夜總會真是有史以來最好看的007了),沒有不看的道理。 

 本片開始15分鐘,就有一個心得「這電影比我還跳tone啊?」林小安已經是跳躍式思考及無厘頭界的強者,「黃金羅盤」卻讓我招架不住!根本就是把角色跟故事用快轉在演……想要把故事分三集說完不怪你,但是不要勉強囫圇吞棗啊!各家大牌演員因此顯得花瓶無比。這樣的感覺跟「納尼亞傳奇」十分類似,但後者有Tilda Swinton提振士氣,妮可阿姨在黃金羅盤裡最大的功用只是衣架子(但她真是位無敵的衣架子,美透了)。

 關於小孩冒險片,每每令我受不了的就是「叫你不要去你還去!」漂亮阿姨拐了就跑;人家叫你等一下偏偏又要往虎口衝,這不是添麻煩是啥?不合邏輯的地方百百處:冰天雪地裡小孩的存在一點也不奇怪;女巫可以飛但是只會射箭攻擊(還會被箭射下來,害我笑了),不是應該要做法提升己方攻擊力跟生命值啊?好歹發個火球嘛!武裝熊顯得毫無大腦,也很容易被打倒……尤其片尾那個「劇情大轉折」,實在是毫無創意,應該跟台灣本土劇多學學什麼是真正的壞人,真正的峰迴路轉~ 

   本片最可愛的設定就是「Demon」,大家都有自己的精靈(但是這個字的原意不是惡魔啊?)。有天看著discovery,熊熊想「什麼樣的動物適合當我的demon呢?」應該要掠食性,短毛,不宜太高貴優雅,有點蹦蹦跳跳感覺的最好。當時電視在介紹蜜獾,越看越喜歡,外型討喜個性兇殘~ 偏生後來,蜜獾很笨的一下子就被人類用網子抓到,頓時讓我失去興致……不過,這樣的狀況似乎頂符合我?

 Hairspray 

這是日版的海報  感覺比較貼切!

     青春歡樂歌舞片,光明正面讓人對生活充滿希望,世界大同沒有歧視,幸福就在身邊不遠,壞人絕無寧日。只要努力,美夢絕對成真。Harispray這樣簡單的故事,又硬是要加入種族跟性別歧視議題,再通通用真愛無敵來大和解,實在是薄弱了點。一般而言這種片子會讓我雞皮疙瘩滿地爬,幸好明快活潑的歌舞讓片子十分生動。過度單純的角色設定也就不讓人計較……而且,有反串的約翰屈伏塔,蜜雪兒菲佛,克里斯多佛華肯,琨恩拉地法的出演,每個角色都令人無法忽視,風采逼人。

  講著講著就想到其他歌舞片。「Chicago」是我最早接觸的音樂劇改編電影,對於黑白分明的色調與帶著頹廢風格的爵士簡直著迷;當初到紐約的第一齣音樂劇就是chigago。簡單的舞台設計(從頭到尾都沒有換景,只有用桌椅衣帽架類的東西更動),性感又充滿力道的歌舞,深深讓我覺得不虛此行。在NY令我激賞的另一齣音樂劇Rent,後來由原班人馬出演電影,歌曲同樣動聽,可是運鏡不知道爲什麼讓人覺得俗氣,還是舞台的效果好(這齣也是沒有換景,舞台設計十分有意思)。

  說著說著又想對「偷窺糗事」跟「黃金羅盤」嘆氣…… 

總統 



   上映前引起泛藍陣營的大力推薦宣傳,連新聞都參一腳。因為片中的法國總統也在選前遇刺,又呈現了總統的家庭(妻女與準女婿)與事業的衝突,權謀鬥爭此起彼落,理想跟政治到底該妥協到什麼程度?

    非常非常有意思的片子,尤其適何台灣觀眾,很多地方讓人不禁莞爾,難以言傳。
 

Hero



   
六年級生很難沒看過這部日劇吧?沒想到已經過了六年……雖然說不知基於什麼理由要冷飯熱炒,但這是少數我有看完全部的日劇,加上標榜與電視劇原汁原味,那樣逗趣的強力陣容實在太難拒絕啦! 

  電影本身中規中矩,就像電視劇一般,整個團隊永遠互相鬥嘴又齊心戮力,典型日劇幽默。總是對木村的角色又氣又覺得可愛,然後超想把松隆子敲醒。主題音樂一響起就勾起所有印象,大約喜歡這部日劇的人就會喜歡電影。非常適合有懷舊心情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