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句話掛在MSN上當作暱稱,果然招惹許多好奇。實為陳克華的新書,借來感懷一番。一向少接觸詩作,只知道陳是著名的醫生詩人,偶在報章雜誌看過一些作品。那幾天正好沮喪,晃在醫院廊上看到陳的攝影作品,關於西藏遊歷;然後在誠品看到這本書,關於一段段短暫的相遇;算是莫名的連鎖反應吧? 低潮 --> 西藏 --> 一本關於相遇的書。 



    
     拾起小書,因為這首詩,讓我決定帶它回家。請容我引用,並請正在閱讀的你,低吟。      
             展開/陳克華 

       河流終於遇見了平原
       化身一隻多情邀約的慵懶腕臂

       白雲終於遇見了晴空
       空氣如嬰兒的肺葉開始擴張 透明透明擴張成卵形宇宙 

      眼睛終於遇見了海洋激動
      淚水衝撞出眼眶 直奔久睽的藍色廣袤 

      風遇見了靜寂
      陽光遇見了下午

      一顆拋擲而過的石子躺在潮底
      湖面蜻蜓踩過

       我一人走在風景裡
       逐步展開的風景裡空無一人

       空無一人裡風景逐步展開然後
       我終於遇見你

       在傍晚的咖啡店及等人的空檔中安靜的讀完整本書。陳並不是高明的攝影家,作品中不見充滿爆發力的畫面,反而是簡單安靜的呢喃,帶有一點羞澀與靦腆。有時覺得照片不是那麼會說話,但對上文字呈現一種似乎有點歪斜但可愛的觀察角度,同時充滿慾望。

      這些關於相遇與分離的短篇及畫面,勾著我回想那幾位重要的逝去的戀情,撿拾最深刻的片段 ---- 高中的蘇,大概是他忍著腰痛上台替主持社團聯展的我獻花的笑容(還是每次惹我嗔怒的捉狹表情?);大學的r,自是山下藍球場的身影,伴隨陽光;上班後的C麼,到底要選他好窩的懷抱還是笑開懷時的眼角跟小亂的牙齒,著實為難。

       有篇是提到男人的小臂的。「大太陽底下騎機車握著把手長期曝曬出的黝黑結實小臂,於我就是羅蘭巴特的所謂視覺上『刺點』,引人無限遐思。」要說吸引我的純視覺感官「刺點」,那非男人的手臂線條莫屬,自肩頭以下的二頭三頭肌起伏,大抵可以想像這男人怎麼對他的身體;連接肩頭的胸膛是不是適合枕臥,環抱起來是不是溫暖有力;順著鎖骨往上的下巴最好帶有一點鬍渣,蜿蜒而下的手腕彷彿帶著一點微香……的確無限遐想。 

       更多時候那個「刺點」是天時地利人和的表現。有段時間我極其渴望接近一位學長,理由是站在他身後看刀時從耳後散發出的,融合體味地高明的香水,那真是非常低調而獨特的性感;有個男孩技拙的吻,略為脫皮的嘴唇的觸感卻一直深植腦海;還有某人的修長勻稱的手指,接連密布汗毛的手臂成為對比,讓人很想牽他的手取暖。那些曾有過或從未發生過的邂逅,酒酣耳熱後從耳畔浮過的戲語,認真說話時微顫低垂的睫毛,甚至只是擦肩而過的陌生人的凝視,也許都比交纏歡愛後的滿足來的,令人充滿慾望。 

      剝離記憶後所剩餘的碎片,有時是很微妙的驚鴻一瞥。

    那些自我身邊離去的人們啊,請把你們心中的我,不管份量輕重是惡是好,帶著那種情緒的色彩,謹慎的保存著吧。終有一天我想閱讀那些記憶的肉塊,也許吞噬之後,我也就,再也不需要追尋些什麼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