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通常以一種扭曲的形式存在,而事實早已湮滅。當過去的證物攤在眼前時,通常連事主都驚愕不已。

 

  國高中的回憶,有一大半是在書寫。在還不流行任何電子通訊的時代,信件跟紙條仍是通訊的主軸;收集了好多好多可愛的信紙組還有紙條,就是為了不停的寫,寫,寫。高一的聖誕節寄出去近百張卡片(還有一些沒寄出去的屍體躺在抽屜裡);高中時期的男友收過我上百封的信(可是他只回我15封,哼)。終於這些書寫隨著接踵而來的考試壓力,還有3C通訊時代的來臨遠去。

      從高雄搬回台北,下定決心要好好整理房間,沒想到雜物跟回憶都越整理越多(可是失物總是越找越找不到)。打開每個抽屜倒出所有東西,疑惑自己怎麼累積起好高一落的文字回憶?老師們以為我在振筆疾書寫筆記時,其實是為賦新詞強說愁唄。

 

  有好多封署名「湘瑋」的信,似乎我們通了很多封信,交換好多心情瑣事,他說他很幸運遇到他女友,講著高三考試壓力。想到腸思枯竭,還是想不起來這個人是誰?為何我們開始通信?還有一個住在新店的文組建中學長,在某個青少年研討會認識的,孤狗大神顯示他可能成了檢察官(應該不會是化妝品協會理事吧?);還有高中同班的某個女孩,不知為何同班我們還要用信紙交換心事?但一陣子之後我們就分道揚鑣,多年後在大學校園偶遇,只存著遠眺的情分。

 

  當然還有一些是現在仍連絡的超級好友,從她們的字裡行間看見當年張狂任性又甜蜜的個性。不管如何要愛要恨,咬著下唇狠狠回瞪;也曾經用眼淚淹出心情,哽咽到用文字代替聲音……整理到最後有些信件紙條已經不忍打開,關於那些辜負過的心意,因為幼稚的自己造成過的傷害;更正確的說是逃避我自己,不願面對循環般的錯誤。

 

         記憶有多麼不可靠,被狠狠驗證。

  其實我變了,其實我也沒變。也許在同儕眼中我還是放肆的,但是甜蜜逐漸被逼乾。

  慢˙慢˙的˙被˙逼˙乾˙了。

 

  如果現在再寫一封信給當年那些人呢?我逃避這個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