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 : Banteay srei 女皇宮 -->  Sras Srang 御用游泳池 --> Banteay Kdei  --> Prasat Kravan 荳蔻寺

下午 : 小吳哥! Angkor wart

 下午的吳哥窟 倒影與蓮花爭艷

  來吳哥窟的幾乎都是成年人(小孩子還是帶去迪士尼的好),日韓台籍人士大約就佔了全部觀光人口的1/3~1/2強,街上日韓中文的招牌充斥。台灣及韓國觀光客幾乎都是旅行團整車整車帶來,日本觀光客成團的比較少,大概有一半是散客﹔而且女性居多。   

也許西方人覺得東方人都很像,但是東方人看東方人可是天差地遠。日/韓女孩的精妝細琢不在話下,日本女孩傾向小煙薰+粉暈腮紅+唇彩配上混搭風格穿著多些﹔韓國女孩則是精緻膚質與俐落眼線,搭著美式青春衣著。簡言之就是甜美可愛與活潑犀利的差別吧!不同風格的美,何況青春本身就十分動人。

    某晚在餐廳遇到一整批的韓國中年婦女,心得:韓劇真的是太寫實了!韓國媽媽真的看起來強悍無比!每位韓國媽媽都打扮的可以參加宴會,衣飾化妝髮型無從挑剔起﹔氣勢從何而來?我想是因為韓文語尾通常語調上揚,搭上她們講話經常輔以比手畫腳,下巴指人的肢體語言,好像每句話都在質問一般。但是說不定人家只是在話家常而已哪!

  

  各國觀光客對於「觀光客行為」的執行程度不太一樣。吳哥遺址群的祭壇以70度陡階著名,年輕人當然是義無反顧的手腳並用就爬了,中年以上人士就不一樣了。腰圍超過40吋看起來就有退化性關節炎的西方爺爺奶奶,還會柱著柺杖往上爬,看的我膽戰心驚;日本歐吉桑歐巴桑則是裝備齊全,手套帽子圍脖子毛巾,井然有序穩健無比向上衝﹔對岸人士也頂捧場,很願意攻頂,但是感覺就是沒那麼守秩序……台灣人跟韓國人就不一定了,可能只有半數或以下的長輩會追隨人潮,尤其是媽媽們,多半對於攻頂興趣缺缺,留下影中人這件事倒是不落人後。

 

  出遊的組合也是不同。西方旅客幾乎都是單獨來或是少數人一起出遊,例如情侶夫婦朋友檔,在當地找司機跟地陪,以機車或租車自由行動;東方人之中,大約只有日本年輕人是屬於這類自助或半自助旅遊;會一大車一整團行動的,多半是大陸韓國台灣以及中年以上日本人。從2001年全家去北海道完之後,這幾年都再沒有跟過團,跟團好還是不好?見仁見智。參觀吳哥窟的那一天,讓我對跟團這件事嘔到最高點……時間安排太少了!那麼美的吳哥,那樣精緻又充滿傳說與歷史的地方,為什麼其他同團旅客可以在兩個小時內搞定?待我爬上爬下後,端著Truman借我的旅遊書,一邊看解說一邊健步如飛才勉強繞完外牆的雕刻,當然還是一知半解。瞠目結舌的是,當我們母女兩準時到達集合點時,竟然是最後兩個人……奇怪,怎麼這麼快其他人就逛完了?難道看一看說:「哇,真厲害真美~」就滿足了麼?

 

  吳哥在這幾年之間躍升為超級觀光景點,原本那份寧靜神秘之美正漸漸的流失;喧擾的人們帶來無限商機,因此旅遊資訊跟服務的品質不斷提昇。去吳哥旅遊可以極為舒適,五星級飯店不止一家,還有充滿西方情調的夜生活街。可以選擇高級buffet,也有廉價美味(但是說不定有拉肚子可能)的平民美食。

  每每遊覽巴士經過舊市場時我都恨不得可以下去晃蕩,看看當地人到底在買什麼逛什麼吃什麼;參觀景點的時候忍不住偷聽其他地陪介紹了怎樣的故事。若有機會再到吳哥,寧願選擇普通的住宿,選擇當地的飲食,找一位通華語的地陪,請他緩慢而悠揚的跟我說,這一千年來,吳哥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lecey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